人氣 1215

耕地三七五租約糾紛難解 台中公開調解案例

#地方 #耕地 #三七五 #租約 #調解 #三七五減租 #台中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因應耕地三七五租約糾紛難解,台中市地政局推動簡政創新措施,建置「調處案例面面觀.息爭止訟金不換」租佃爭議案例,將調解調處案情及法院判決結果公布於地政局網站地權專區,供民眾查詢閱覽參考,以促進租佃雙方達成共識,平息糾紛。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三七五減租政策至今施行70年,目前台中市私有耕地租約件數約1800餘件,因時代變遷,租佃雙方因對於租佃法令生疏、可得資訊較少且立場不同,故租佃爭議調解調處案件成立比例僅約一成多,大多移送法院透過司法訴訟解決,曠日廢時。
 
提高調解成立比率,台中市公開耕地三七五調解案例。圖/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提高調解成立比率,台中市公開耕地三七五調解案例。圖/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吳存金指出,此項創新措施是站在民眾角度設想所催生出來的,內容及完整度為全國第一,除了將歷年耕地三七五租佃爭議調處案申請人身分、爭議原因、雙方主張、法令依據、決議理由、調處結果及法院判決結果等資訊摘錄整合,並以去識別化方式建檔及上網公開。
 
吳存金表示,制度實施後,案例點閱人數已超過3100人次,另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止,在市府及各區公所努力下,三七五租約爭議調解調處成立比率也達36%,地政局將持續更新案例資料,提供更多資訊,以增加租佃爭議調解調處成立機會,化解雙方爭執,以達息爭止訟的目標。
 
地政局說明,市府推動「調處案例面面觀.息爭止訟金不換」簡政創新措施,截至目前已蒐集彙整台中市103年以來調解調處案件計88件,希望透過歷史案例資訊,提供民眾參考,作為調解調處時思考或提出意見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