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1

去年房市真熱過頭?財政部調高這些區域交易所得標準

#政策 #財政部 #109年度 #出售房屋 #交易所得 #計算 #高價住宅 #房屋評定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政部24日發布「109年度個人出售房屋之財產交易所得計算規定」,此次規定適用舊制,土地不課稅只針對房屋交易所得;財政部賦稅署指出,此次調整是從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調幅最大的一次,包括台南市新市區與台中市南屯區都調高5%,全國並有多個區域調高4%。
 
財政部表示,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個人交易的房地如屬新制課稅範圍,應以實際成交價格為基礎計算房地交易所得課稅,並須在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次日起算30日內自行申報;若屬舊制範圍,應依照《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7類規定適用舊制的財產交易所得申報課稅。
 
財政部發布「109年度個人出售房屋之財產交易所得計算規定」,此次調整是從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調幅最大的一次。示意圖/南科管理局
南科帶動周遭房市,也因為家庭人口的移入造成當地學區供不應求成了即時需要改進的問題。圖/取自南科管理局
 
財政部說明,個人出售適用舊制的房屋,如果未提供交易時的實際成交金額或原始取得成本,或是稽徵機關未查得交易時的實際成交金額及原始取得成本,就依財政部頒布的標準核定所得額來課稅。若民眾有提供實際交易價格與原始取得成本,就會核實課稅。
 
而「109年度個人出售房屋之財產交易所得計算規定」有不小的調整,賦稅署副署長李怡慧指出,各區國稅局依照當地的房屋成交價格情況、鄰近區域價格的漲幅以及之前的調整來相較,依整體幅度來調整,以反映地區差異與市場行情。
 
其中去年度房屋交易所得計算調整的部份,以高價住宅來說,台北市為房地總成交金額7千萬元以上、新北市是6千萬以上,北市及新北市以外地區則是4千萬元以上。如果沒有提供原始取得成本、但有提供交易時實際成交金額,則以賣出房屋收入的所得額乘上17%來計算,比108年度的15%調高2%。
 
除了上述的高價房屋交易所得計算,其他舊制房屋交易所得則按房屋評定現值的一定比例計算;李怡慧說,109年度考量部分地區新建案交易熱絡、帶動當地整體房市價量上揚,或部分地區因所得額標準已多年未調整、而與實際交易情形有相當差距等因素,以及要真實反應市場情況,所以分別調增所得額標準1%至5%。像是台南市新市區、台中市南屯區調高5%;而桃園新屋、觀音,高雄橋頭、岡山、路竹、鳥松、仁武,宜蘭的羅東與礁溪都調高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