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

台經院預測 全年GDP增幅 狗不如雞

#理財 #經濟研究院 #經濟成長 #GDP

呂清郎/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的最新經濟成長預測,上調今(2017)年GDP成長率預測值至2.5%,同時預測明(2018)年為2.3%,相較今年下滑0.2個百分點,狗年的經濟表現可能不如雞年。

主要機構預測 2017年GDP年增率。(中時資料照)

台經院表示,本次上調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值,主要考量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使得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的前3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66%、2.13%及3.11%,財政部近期公布的10月出口創歷年同期新高,連續13個月正成長,代表第4季也可望維持動能,因此今年表現優於預期。

展望2018年,台經院強調,2017年經濟復甦主要靠外需帶動,內需的民間消費與投資依舊低迷,2018年國際經濟可望持續今年表現,但主要經濟體表現略有差異,美國與新興市場展望較佳,歐、日及大陸則不如2017年,全球貿易表現也將受到影響,台灣出口及民間投資難持續兩位數成長表現。

但若政府公共建設適時推出,加上薪資提高消費成長,成長幅度才有機會與今年持平,若干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實際結果。

台經院說明,2017年中東以及北韓發生多起地緣政治衝突,美國與兩區域關係日漸緊張,因中東為全球原油重要產區,東亞為重要製造供應鏈所在,牽動台灣3成出口的原物料相關產品價格,以及直接衝擊亞洲供應鏈的穩定,如果2018年對立又升高,不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產生重大影響,更進而衝擊2018年台灣經濟的表現。

時值秋蟹肥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螃蟹比喻,「今年是肉質甜,明年有機會吃到蟹黃」;他指出,今年經濟表現就像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明年雖然比較小,但可望有蟹黃,也就是說,今年的外貿好但內需差,明年內需回溫,實質經濟表現才可與今年持平。

孫明德分析,美國升息腳步在2017年加速,第4季並且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但目前歐、日、中央行並未跟進,且新興市場國家續維持寬鬆貨幣環境;觀察台灣面對內部物價溫和,外部資金仍然充沛,利率將不會有太大變動,預期央行的貨幣政策將續維持「動態穩定」,以有效因應國際金融市場的可能變化與衝擊。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