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不給玩?頂美公園多人鞦韆「加鐵鍊」 南市府會勘改善

#地方 #政策 #頂美公園 #遊具 #鞦韆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今年5月才啟用的台南中西區頂美公園,日前遭人反映,其中一項「擺盪大索」的特色遊具,因加裝橫式鐵鍊,導致無法大幅擺動,孩童也容易撞頭受傷,引發討論。工務局14日會同中西區公所、設計公司到現場會勘討論後,決定依衛福部曾處理過的案例,以「鞦韆」項目檢驗公園之擺盪大索,只要調整加長上方繩索比例,加強擺盪大索支撐強度,即能符合安全規範使用。
 
工務局表示,台灣近幾年的公園遊戲場遊具,依社會需求逐漸由罐頭式遊具轉型為特色遊具。由於目前國內特色遊具,並無訂定國家檢驗標準,頂美公園遊戲場遊具規劃時,參考其他縣市已通過檢驗的特色遊具規範,以及引用國外標準進行設計與施作。

 

工務局14日會同中西區公所、設計公司到中西區頂美公園特色遊具「擺盪大索」進行會勘。圖/
工務局14日會同中西區公所、設計公司到中西區頂美公園特色遊具「擺盪大索」進行會勘。圖/

 

為維護孩童使用安全,公園完工時,都必須經過檢驗單位認證核可;結果頂美公園內的「擺盪大索」,檢驗單位認為設施適用標準規範不明確,因此無法檢驗該設施。
 
工務局指出,北部縣市也曾遇到相同的問題,經向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提出反映,並經專家討論提出共識,8月公告「擺盪大索」在國家標準草案通過前,檢驗單位可依CNS12642第8.6節(鞦韆)檢驗公園之擺盪大索。因此今年9月檢驗時,「擺盪大索」安全距離未合格,中西區公所與設計單位討論,先將其上鎖固定擺幅,以符合安全距離。
 
工務局說,14日與中西區公所、設計公司至現場會勘,討論若擴大遊戲場範圍以拉開符合安全距離,改善期程較長且所需經費較高;但若調整加長上方繩索比例,加強擺盪大索支撐強度後,則無需再擴大遊戲場範圍,現場即能符合CNS12642之安全規範。
 
為讓孩童能繼續享受粗繩鞦韆的擺盪刺激,後續中西區公所將盡快以符合規範又不影響民眾使用為原則,朝完全開放方向做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