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5

首颱「黃蜂」像問號 鄭明典:恐和梅雨鋒面相互作用

#颱風 #黃蜂 #鄭明典 #梅雨 #鋒面 #菲律賓 #中央氣象局 #氣象 #天氣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12日晚8時發展為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中央氣象局表示,由目前資料來看,低壓中心先向北移動,再往西移動並通過菲律賓,進入巴士海峽後,再轉以東北方向繼續前進,此時為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時間大概落在這個周末(16、17日),南部以及東部地區受影響的機率比較大,屆時可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13日清晨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及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顯示,黃蜂未來在呂宋島附近向北迴轉,但是否就會因此構成較大威脅?其實不一定,因「黃蜂」受到呂宋島破壞後,「強度」減弱的程度,及其「結構」變化,皆是決定影響大小的關鍵。不過目前就颱風路徑、強度及結構,以及4、5天後的模擬,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後續還要再持續觀察。
 
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表示,「黃蜂」的大小環流還在整合中,大環流是問號形狀的主體,小環流在左側前端。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表示,「黃蜂」的大小環流還在整合中,大環流是問號形狀的主體,小環流在左側前端。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表示,「黃蜂」的大小環流還在整合中,大環流是問號形狀的主體,小環流在左側前端。
 
鄭明典說,對於今年的1號颱風,自己比較關心它和梅雨鋒面的相互作用。颱風北移代表熱帶水氣場北移,但是颱風卻也會影響梅雨鋒面的結構,這是個初始的小差異,可能造成顯著不同天氣變化歷程的情況,很值得細細觀察。
 
吳德榮也提醒, 隨著鋒面遠離,13日晨各地雲量大幅減少,宜、花有殘餘低雲、山區零星少量降雨。各地因殘存冷空氣及輻射冷卻仍偏涼;截至上午5時6分,各地最低氣溫:北部約20度 (桃園大溪區19.8度)、中部約21度(台中大甲區21.0度)、南部約22度(台南後壁區21.8度)、東部約21度(宜蘭員山21.0度)。
 
吳德榮說,13日至17日,受到暖氣團影響,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部分平地偶受影響。今日氣溫:北部20至33度、中部21至35度、南部22至36度、東部21至34度。
 
吳德榮表示,18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逐漸提高。19日起梅雨季第2道鋒面影響;移速緩慢、且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期間並伴隨較強「西南氣流」,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勢,為梅雨季以來最強一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