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

憂國土計畫損權益 三峽、平溪青農陳情

#地方 #政策 #國土計畫 #公聽會 #農民 #國土保育 #農地
中國時報記者陳慰慈、黃敬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配合中央推動國土計畫新制,12月1日至明年1月16日辦理公聽會徵詢民眾意見,30日在三峽區舉辦公聽會,青農憂心國土保育地區土地劃分,會犧牲農民生計與權益,到場陳情抗議,地政局表示,國土保育地並非將完全限制使用,原有合法使用農地也會予以保障,並會將農民意見向中央反映。
 
在地青農認為,全國區域計畫制度於2025年4月30日轉軌為國土計畫制度,三峽山區涵蓋鳶山、五寮、金圳、插角、有木、竹崙、安坑,7里大部分土地將被劃入限制條件最嚴格的「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範圍內農民現行合法使用,甚至世代經營的農牧用地將遭受嚴重衝擊,且幾乎無溝通協調與相關配套、補償辦法,勢必嚴重影響在地農民生計。
 
新北市政府30日在三峽辦理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聽會,青農團體憂心國土保育地區土地劃分,會犧牲農民生計與權益,到場陳情抗議。(陳慰慈攝)

新北市政府30日在三峽辦理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聽會,青農團體憂心國土保育地區土地劃分,會犧牲農民生計與權益,到場陳情抗議。(陳慰慈攝)
 
新北青農聯誼會三峽分會長戴文祥說,三峽山區多數私人土地的「農牧用地」, 卻被劃入「重要水源、森林、動植物資源等地區,環境敏感程度較高」最嚴格管制的國保一,在地農民需得到合理的說明與因應的配套、補償辦法。
 
地政局表示,考量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項目未訂定之前,民眾對於新規定混沌未明狀態極為憂心,甚至質疑政府政策可能朝夕令改,呼籲中央應盡速訂定使用管制項目,以解除民眾疑慮。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國土劃分對農民影響甚大,希望政府聆聽農民心聲,做出適當配套,莫讓農民無地可耕、讓返家農民無家可返。
 
新北市議員蘇泓欽則質疑,現雖承諾農民既有權益不會變,但未來如變更使用是否可以?認為政府應白紙黑字明訂向農民保證,以前區域計畫可以使用地區將來國土計畫也能用。
 
不只三峽農民反彈,地政局20日在平溪具舉辦公聽會,平溪農民也帶頭綁上「抗議」布條,訴求反對私有土地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表示,國土計畫新制首當其衝的就是返鄉青農,國土保育第一類是「禁止或限制其他使用」,所以青農很緊張,他們好不容易回家鄉投入創生要發展農業,結果自家的私人土地就被劃為國土保育第一類,「那還回家當什麼農夫」?
 
「中央一直在推地方創生,結果這樣下去不是自相矛盾嗎?」陳儀君直言,國土保育計畫勢必考慮均衡城鄉發展,否則反而造成年輕人不願返鄉,平溪這類偏鄉就會面臨不斷老化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