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9

緩拆101年前違建? 北市建管處滅火

#租售 #柯文哲 #違建 #違建緩拆 #建管處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宣示要拆除違建,甚至撂話「全部抄了」。昨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上,議員陳政忠建議,若違建能做好安全及綠化,盼放寬標準緩拆;建管處隨即脫口表示,擬參照高雄市做法,有條件放寬101年之前的違建緩拆,預計1個月內將完整方案送至市長室簽核。

北市建管處滅火「違建緩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興隆公營宅旁有許多頂加違建,由於多數為低樓層老舊建築,一目了然。(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陳政忠表示,94年1月1日至今年8月,北市的違建查報數量有1萬7205件,他一直建議北市府應比照高雄,有條件放寬101年之前的違建拆除。

話才說完,建管處長陳煌城即證實,已考慮參照高雄做法,既存違建若符合「安全」、「綠化」、「貢獻」(如設置太陽能板),傾向放緩拆除,方案正研議中,一個月內會有結果,但還要簽報市長室核定。

換句話說,一旦此方案通過,且違建戶願意配合,北市有上萬筆違建戶可望「就地合法」。

比起違建增加速度,北市違建拆除速度緩慢,建管處統計,年初至今拆除約2000戶;建管處坦言,通常違建戶不太願意配合拆除,或找市議員舉行協調會,加上稽查人力不足,都是導致違建難以拆除的原因。

對於北市府擬比照高雄市,為101年之前的違建「解套」,前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他任內結束前曾試著推動「綠屋頂計畫」,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增加都市景觀,但要仔細思考是否合理合法。一名陳姓民眾則表示,柯文哲把拆違建視為重要政績,若緩拆計畫通過,根本是「政策轉彎」,把之前守法民眾耍著玩。

昨消息一出,北市府「打臉」建管處急滅火。北市府副發言人劉奕霆表示,違建問題屬公安議題,柯市長上任後相當重視,北市府於違建處理上並未有任何轉彎或改變,亦未指示要求調整;陳煌城會後受訪說,相關措施還在都發局內草擬,市長還不知該政策,會在一個月呈報市長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