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屏縣府推包機救恆春機場 菲民航機首航空機試飛搶頭香

#包機 #恆春機場 #民航機 #首航 #機場 #政策 #交通 #寰宇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恆春機場2004年9月班機停飛後,屏東縣政府前年起試辦國際包機活化恆春機場,推出外國包機直飛專案、每架次30萬元獎勵;菲律賓白金航空和旅行社合作向民航局申請航權後,今天安排1架中型螺旋槳引擎客機進行包機「空機試飛」,上午從馬尼拉機場飛至恆春機場,完成起降、停機等測試,縣府將發出首筆獎勵金,也是恆春機場相隔6年後首度有民航機起降。
 
屏東縣政府指出,這次外國包機試航由菲律賓籍白金航空公司申請規畫,試飛機型為Dornier 328螺旋槳引擎客機,可乘坐31名旅客,白金航空評估該型航機適合起降恆春機場,特地安排試航,機上搭載菲律賓民航局5名督導、飛機相關工程人員共12人。
 
菲律賓白金航空今天安排1架中型螺旋槳引擎客機進行包機「空機試飛」,上午從馬尼拉機場飛至恆春機場,力推外國包機活化恆春機場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到場觀看過程。記者潘欣中/攝影菲律賓白金航空今天安排1架中型螺旋槳引擎客機進行包機「空機試飛」,上午從馬尼拉機場飛至恆春機場,力推外國包機活化恆春機場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到場觀看過程。記者潘欣中/攝影
 
該架客機今天上午8時40分從馬尼拉機場起飛,南台灣天候狀況良好,10時40分抵達恆春機場上空,在機場上空盤旋後,接著進行降落跑道、滑行至停機坪和起飛等測試;因屬「新闢航線的空機試飛」,且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封閉國境,降落後「不關引擎、不開艙門」,只做相關塔台飛行數據及起降測試後即離境。
 
2004年1月啟用的恆春機場,因跑道1700公尺長、30公尺寬,無法起降大型客機,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盛行「落山風」,常造成班機無法起降或停飛,加上高鐵通車,載客率逐年下滑,唯一的立榮航空也在前年宣布退出,機場節省開支,每年還是虧損2000萬元,衍生存廢問題。
 
縣府去年編列900萬元推出「恆春機場獎勵國外包機直飛專案」,但受限於跑道長度不足和秋冬天候因素,大型客機無去起降,國外航空業者多意願不高,旅行社接洽菲律賓白金航空,白金評估航程短、墾丁觀光潛力足還有包機獎勵金,看好疫情後的墾丁包機旅遊市場,成為首家試飛包機航空公司。
 
「從無到有,過程艱辛!」屏東縣長潘孟安和恆春鎮長陳文弘、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鄭宜芳等人到場見證首架外國包機試飛,潘孟安說,旅社行和航空公司原規畫一周一班包機,但被國際疫情打斷延後,今天試飛是跨出重要的一步,等國際疫情解封後就可正式開航,為機場開啟新頁。
 
他說,短期改善計畫希望包機成為固定航線,跑道和航管相關設施改善非常重要,才能吸引更多航空公司;目前恆春機場跑道1700公尺長、30公尺寬,若能拓寬至45公尺、2300公尺長並改善側風問題,就能讓大型飛機起降,機場大有可為,希望民航局給恆春機場機會,進入中長期改善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