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9

壺穴好美! 基隆暖江橋規畫觀景平台

#地方 #暖江橋 #改建工程 #施工進度 #壺穴 #觀景平台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耗資1億5千多萬元的基隆市暖江橋改建工程,目前鋼構橋面已架設完成,施工進度接近七成,預計明年2月完工啟用。市府工務處指出,橋寬從13公尺拓寬為20公尺,並規畫有欣賞壺穴的觀景平台。居民多說,可看壺穴是很貼心的設計。

基隆市暖江橋新橋鋼構橋面已架設完成,採取不落墩方式興建,規畫有欣賞壺穴的景觀平台。(記者游明煌攝影)

市議會議員昨天到暖暖區考察暖江橋改建工程,市府工務處土木工程科長林俊緯表示,由於基隆河沿岸新建橋梁都採「不落墩」方式興建,因此新橋採取鋼構橋面,沒橋墩設計,避免造成淹水,路面及兩側路基跟著提高。

林俊緯說,因為橋下有珍貴的壺穴地形,施工期間以覆土方式把壺穴蓋起來,避免機具造成傷害,完工後會清除土泥,回復原有生態。

他表示,新建橋梁橋面全長75公尺,共有4車道,兩側人行道各寬3.45公尺,為鋼構吊索橋,橋寬從13公尺拓寬為20.3公尺,有足夠空間規畫欣賞壺穴的景觀平台,民眾可多利用。

議員陳江山說,架設完成的橋面看起來很薄,下方又沒有橋墩,居民都很擔心是否能支撐重車輾壓,質疑安全性。

林俊緯表示,橋型採用不對稱的鋼拱橋,橋型活潑,可成為當地新地標。橋面採鋼床鈑設計,減輕結構重量及提高梁底高度增加排洪斷面,並增加橋梁結構的穩定性,安全絕對沒有問題。

過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麗美說,暖江橋下的壺穴,經專家調查有2074個,是台灣壺穴型態最多樣、密集的地區,且各種壺穴都可以見到,有單一、複合、島狀、穴中穴等都有,都是歷經數千萬年才形成的珍寶。

過港里長陳清池關心壺穴安全,他與志工在施工期間都隨時查看沒有機具傷及壺穴,保障河中珍寶的安全。居民說,有觀景平台是不錯的設計,但最好有樓梯可以下到河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