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3

中市BRT預算 藍營動用表決過關

#地方 #BRT #預算 #1999市民專線 #太陽能發電系統 #議事堂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明年上千億預算,昨在混亂中幾乎「全數過關」,只小刪1999市民專線與太陽能發電系統共約1千萬,刪減比率不到萬分之一;綠營主張刪BRT六線齊發5千萬元規畫費,藍營動用表決過關,雙方在議事堂互嗆,場面火辣。

台中市府明年度1千多億預算,藍綠意見不同,數度「喊卡」在議事堂內協商,氣氛火爆。(記者張明慧攝影)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謝志忠、張廖萬堅議員等人質疑昨通過的預算違法,明明二、三讀由賴佳微議員提清點人數,現場人數不足,但擔任主席的林士昌議長不處理,強行讓預算通過,明顯違反議事法,黨團將研議是否提行政訴訟。

昨針對明年市府預算進行二、三讀議程,之前黨政協商破局,藍綠雙方昨各自發出動員令,出現全員到齊的盛大場面,雙方各自演練、嚴陣以待。

爭議最大是BRT六線齊發規畫費和ibike前30分鐘補助費,綠營陳淑華、何敏誠等人指出,市府4年BRT經費編38億,保留數卻達35億,執行率奇差,何必急著再編大筆規畫費?藍營楊正中也一度罵ibike補助業者不合理,藍營黃馨慧、李麗華等人則發言護預算,認為BRT六線齊發與ibike 一定要辦,只須修正為不限會員並增加設置點即可。

雙方意見相左,雖一度中斷協商,仍吵成一團,只好動用表決,場中當時剩46名議員,但僅14位舉手支持刪預算,議長林士昌宣布預算過關,綠營議員氣得退席抗議。

預算正進行三讀,藍營部分議員以為預算已安全先行離開,加上綠營退席,場中人數寥寥可數,綠營議員賴佳微「突襲」衝進議場,高喊清點人數要杯葛流會,讓三讀無法進行,但她喊了10多次並衝到主席台大罵,議會人員仍快速讀完預算,主席敲槌宣布預算通過,市府官員齊拍手。

綠營事後舉行記者會,蕭隆澤、邱素貞、蔡雅玲等抗議主席不處理議員清點人數提案,違反議事法,痛批議會淪為市府議事局,予以譴責與抵制;議長林士昌則解釋當時已進入二、三讀,且賴佳微未在自己位置發言,而是衝主席台大喊,才未處理此案。

資深議員黃錫嘉表示,以議事法規來論,議員提出清點人數的提案最大,必須優先處理,程序確有瑕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