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宜蘭「諾曼第」變觀景台 引爭議

#美軍 #碉堡 #觀景平台 #地方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二戰時期日軍為抵禦美軍在宜蘭登陸,在海邊構築碉堡,但荒廢多年。鄉公所在碉堡上搭建觀景平台,挨批破壞歷史原貌,鄉長簡文魁昨天說,碉堡多年沒人管,也非登錄的歷史建物,鋼構不會造成破壞,活化是做對的事。

宜蘭縣壯圍鄉公所把觀景平台蓋在碉堡上挨批,鄉公所表示,碉堡長期沒人管,如今活化,是做對的事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目前雖未列文化資產,但要求外觀與結構都不能破壞,文化局會前往會勘,如有必要,會啟動文資相關程序保護。

宜蘭縣壯圍鄉濱海自行車道在大福兵器試驗場附近路段,有座鋼筋水泥的圓形軍事碉堡,民眾表示,碉堡是二次世界大戰所留下,架上鋼骨是破壞歷史原貌,不應該為建設而建設。

對宜蘭戰爭史有深入研究的文史學者張文義說,1943年與1944年間,台灣還在日本統治下,美軍為就近攻打日軍,計畫從琉球或台灣登陸,在台的日軍徵調民力,在宜蘭沿海、平原、近山構築碉堡等軍事設施防禦。

張文義認為,這座碉堡方形窗戶開口大,應該是座砲台,推算已有74年歷史,是很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蓋成景觀平台太可惜。他建議不要更動,規畫為戰爭歷史景點之一。

鄉長簡文魁指出,沿海碉堡荒廢多,沒人管理,鄉公所今年自籌110萬元著手活化,這座碉堡配合大福兵器試驗場邊的圍牆美化工程,在碉堡上搭上鋼架觀景平台,不會破壞碉堡結構,兵器試驗場的老舊圍牆則彩繪3D圖畫,提供遊客新景點,全部工程預計下個月11日啟用。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這座碉堡未提報或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文化局已向文化部申請「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構群歷史再現計畫」,爭取列入「前瞻計畫」,相關軍事遺構將透過整體調查與研究,採修復、設計或再利用等方式,讓這些設施重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