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

洗防基金 將納扁家海外贓款

#洗錢防制法 #陳水扁 #贓款 #黑錢 #洗錢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新修訂洗錢防制法下周三上路,新法規定應設洗錢防制基金,法務部擬訂「司法互助分享」、「洗錢犯罪沒收」、「洗錢犯罪罰金」三種財源,已報行政院核准。如扁家海外洗錢案、陳致中在美置產被美方查扣變賣款項,都將成為洗錢防制基金來源。

洗防基金,將納扁家海外贓款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反洗錢新規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柯宜汾說,洗防基金主要將用在追討洗錢犯罪工作上,例如涉及境外犯罪須聘請律師、國內宣傳反資助恐怖主義及教育訓練等。

基金來源中,關於「洗錢犯罪沒收」部分,扁案中陳致中被美國認定境外洗錢,美國司法部門查扣他在美國紐約的公寓及在維吉尼亞州的獨棟住宅,因認定是洗錢而取得,拍賣後依國際慣例將洗錢犯罪所得分享給台灣;兩處不動產變價所得的一五○萬元美金(折合近五千萬元台幣)去年六月已入國庫,這也是我國目前獲得國外分享洗錢案的第一件,也是最典型案例。

洗錢新法實施之後,依照法務部規畫的子法,此類型資金即是洗錢防制基金來源,由於扁家二次金改案還有部分未確定,仍有部分被凍結在瑞士的帳戶資金尚未匯回台灣,未來如果法院判有罪確定,透過司法互助聲請返還台灣後,都將成為洗防基金的財源。

此外,由於跨國洗錢追討常要聘請國外律師,未來律師費用可能也要由洗防基金支出,將來追討扁家二次金改案在瑞士的其他洗錢贓款,律師費預估也得由這筆基金支出。

由於基金來源之一是接受國外的分享,未來如果有外籍人士於國內洗錢被扣案,也可從此基金出帳與別國分享。

至於基金規模會有多少錢,兼任洗防辦主任的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表示,目前還未確定;初期是否由行政院先撥款,目前仍在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