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8

宜蘭烏石港一字堤當海釣示範區 交通需解套

#地方 #烏石港 #垂釣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硬體設施完善卻上不去

釣友要求開放漁港垂釣,建請政院擬將「宜蘭烏石港一字堤」與「基隆八斗子漁港」當成海釣示範區。不過,政務委員唐鳳助理上周搭船現堪一字堤時,發現垂釣硬體設施雖完善,卻缺乏管理,交通也是一大難題;釣友建議直接搭建「跨海大橋」,宜蘭縣府則傾向協調娛樂漁船接駁。

釣友俞澤宇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平台提議「全面開放漁港港區釣魚並興建釣魚平台」,不到1個月超過5000人連署門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也帶領釣客陳情,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同意盤點開放50處可供釣魚之處。

「一字堤」屬於宜蘭烏石漁港外的離岸堤,必須搭船才能上堤垂釣。 圖/取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網站

「一字堤」屬於宜蘭烏石漁港外的離岸堤,必須搭船才能上堤垂釣。 圖/取自東北角暨宜...

當天會中建議建置「海釣示範區」,漁港部分傾向以目前漁業署主管的一類漁港,宜蘭烏石漁港及八斗子漁港為主。台灣釣權會創會會長游清江表示,目前這兩處是漁業署全國公告唯二的一類漁港,由於權屬中央,適合做示範區;至於商港部分,研議以台中港北堤及布袋港北堤當示範區。

俞澤宇上周陪同唐鳳助理上堤會勘,他說,「誰說台灣沒有一流的釣魚平台?」一字堤的垂釣設施完善,有圍欄、公廁,連釣竿架都有,「只是你上不去」。

「一字堤」屬烏石漁港外的離岸堤,他在網路點出問題癥結,網友紛紛留言「游過去呀,大概200米」,也有人說「划衝浪板過去十幾分鐘」,「泛舟行不行?」

 

釣友建議搭建「跨海大橋」

俞澤宇表示,如果要把一字堤當成示範區,必須面對交通問題,由於水不夠深,一般人搭乘的娛樂漁船停靠碰撞風險,否則要有船員證搭漁船上堤,但多數釣客不是船員,他建議搭建跨海大橋,解決交通問題。

 

宜縣府傾向協調娛樂漁船接駁

不過,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一字堤兩端都有漁船進出,搭橋有困難。宜蘭縣漁業管理所表示,娛樂漁船不見得每天都有賞鯨客要出海,希望可以協調載釣客到一字堤垂釣。

 

缺乏管理部分損壞也要改善

俞澤宇也點出一字堤的廁所及垃圾桶都又髒又臭,縣府坦承,由於搭船前往的釣客不多,所以沒有固定派人打掃,碼頭等部分設施也損壞,必須整修才能安全上堤。

政委唐鳳與漁業署4月3日將召開協作會議,相關問題都會提到會議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