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

全球疫情若蔓延到6月 國發會:我GDP難保2

#國發會 #景氣燈號 #GDP #疫情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戴瑞瑤/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將公布最新景氣燈號,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6日表示,觀察2月台灣對疫情的管控,燈號「不至於太差」;但她也表示,若以最悲觀情況估算,全球疫情蔓延到6月,可能影響我國經濟成長率1.4個百分點。
 
依據悲觀情況估算,我經濟成長率將剩1.32%;但國發會官員說,若加入千億元紓困振興等正面效益,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達2%以上。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6日表示,若以最悲觀情況估算,全球疫情蔓延到6月,可能影響我國經濟成長率1.4個百分點。記者林澔一/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表示,若以最悲觀情況估算,全球疫情蔓延到六月,可能影響我國經濟成長率一點四個百分點。記者林澔一/攝影
 
陳美伶26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地方創生計畫目前執行情況及新冠肺炎對地方發展創生計畫衝擊」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賴瑞隆問,全世界都下修經濟成長率,台灣今年「保二」狀況如何?是不是政府目標?陳美伶回「當然」,會盡全力去保住經濟成長率,現階段是「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要努力,但隨疫情擴大,有時候也沒有樂觀的本錢」。
 
陳美伶指出,本來預估疫情還沒蔓延歐美時,希望到3月就趨緩,現在全球染疫,可能到6月才趨緩。
 
立委邱志偉詢問對經濟成長率衝擊狀況,她說,若疫情持續到6月,將影響0.66至1.4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在去年11月無疫情影響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72%。
 
國發會官員補充,這個估計值分別以樂觀和悲觀情境推估,且尚未納入國人部分轉為國內旅遊,以及各部會千億元紓困振興等正面效益,如果加上這些,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達百分之二以上。
 
至於怎麼「保二」?陳美伶表示,除了擴大紓困和振興,應該掌握數位科技帶來新的生機,例如「宅經濟」商業模式:電商、影音串流訂閱、外送平台等,中小企業如果都把握虛實結合的數位轉型,就有機會創下一波前景。
 
陳美伶也表示,由於目前世界各國採取措施都是更強制性的,例如封城、鎖國等,會讓第一線航空旅遊、實體經濟衝擊損害更大,要如何穩定經濟,除了原來加大投資、公共建設執行率外,「紓困必須全部到位」,國發會隨時觀測疫情和國際形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