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

貿易戰掃到…12月出口預計連2黑 出口衰退超過3%

#政策 #海關 #美中貿易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使全球貿易前景籠罩陰霾,鄰近的韓國已公布去年十二月出口意外由紅轉黑,再加上蘋果公司宣布下修今年第一季財測等,財政部明天將公布我國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預期去年十二月出口將連二黑,出口衰退幅度會超過百分之三。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我國主要貿易往來國經濟成長都有減速的現象,由於美中貿易紛爭懸而未決,升高全球不確定性,高階智慧手機進入產品成熟期,換機買氣難有突破性成長,以及去年基期較高,第四季出口達標「難度相當高」,但全年出口仍創新高。

美中貿易戰使全球貿易前景籠罩陰霾,財政部明將公布我國上月出口數據,預料衰退幅度將逾百分之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中貿易戰使全球貿易前景籠罩陰霾,財政部明將公布我國上月出口數據,預料衰退幅度將逾百分之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美娜分析,受美中貿易摩擦衝擊顯現、iPhone新機銷售不如預期、海外機械投資需求轉弱且基期已高等四大因素衝擊,使我國十一月出口由正轉負,衰退百分之三點四,終止出口連廿四紅。

財政部官員表示,雖然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冷靜一下,但去年十二月韓國出口意外由正轉負,再次反映中國大陸經濟走緩,貿易戰持續影響全球貿易表現。iPhone新機銷售狀況也未見好轉,加上油價下跌及中國大陸需求降溫,我國去年十二月出口表現「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表示,去年十一月資本設備進口減少兩成,顯示訂單能見度不佳,廠商出貨動能減少,對後市看法保守,資本支出計畫遞延。加上去年十二月出口受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探與高基期因素影響,預期十二月出口恐衰退百分之三至六之間。

永豐投顧總經研究處認為,我國主要貿易往來國家經濟成長力道放緩,全球貿易量預估減緩,恐制約國外需求成長,加上基期墊高,預期出口增速轉為平緩。

展望未來,隨人工智慧、車用電子、5G通訊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將有助挹注出口動能,但美中貿易爭端升溫、金融市場風險增加,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性干擾,使全球經濟成長力道趨緩,景氣下行風險漸增,再加上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波動加劇,將影響我國出口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