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0

10議員推 公民決定經費運用

#地方 #建議款 #國民黨 #參與式預算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員每年都有上千萬「建議款」建設地方,但民眾卻鮮少知道這些錢用去哪,國民黨新北市黨團10名議員27日宣布,提撥部分建議款推動「參與式預算」,透過全民參與討論,找出最適合的用途。

新北市10名國民黨議員宣布提撥部分建議款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政治更親民。(葉德正攝)

新北市府每位議員每年有1200萬元建議款,作為地方教育、經建、交通、鄉鎮市分會、協會使用,每位議員額度相同,且有實質的建議動支的權限,經常被人詬病為固樁費。

市政運作 貼近民意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27日召開「新北市參與式預算2.0」記者會,宣布串聯黃永昌、楊春妹、陳明義、陳儀君、黃林玲玲、洪佳君、蔡葉偉、宋雨臻、廖正良、連斐璠等10名議員,提撥部分建議款推動參與式的預算,由民眾決定這些錢用在哪,也讓這些錢更透明公開。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書記長黃永昌表示,參與式預算是藉公民提案、投票,以「社區需要什麼?」為討論題目,但近來市府推動的參與式預算流於形式,「連興建活動中心也用參與式預算,明顯不知民間需求!」

黃永昌說,他預計在土城頂欣社區、三峽龍學里、土城清水等地先行推動,希望找出模式後,再擴大舉辦。

借鏡美國 擴大辦理

陳儀君則說,民政局5000萬活動中心的參與式預算,根本沒有做到公民的培力,活動中心的重點是內裝、如何使用,應該邀請里長帶里民討論如何使用活動中心,而不是動員里長投票那些地方優先蓋活動中心。

陳儀君說,今年她投入500萬元擴大到新店全區參與,希望讓民眾經常性參與地方活動,而不是每4年投一次票,也希望行政部門加把勁,一起努力翻轉新北市的民主。

台北海洋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指出,參與式預算在歐美盛行,不論是紐約或芝加哥議員都有這模式,讓預算可以用在刀口上,也希望更多議員與民眾加入,讓政治參與不再是少數人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