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0

滑手機嗆法官 潑漆青年出庭囂張

#地方 #桃園 #獨派 #中正紀念堂 #潑漆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昨日驚傳中正紀念堂銅象遭獨派青年潑漆,下午228慈湖潑漆案20日首度在桃園地院開庭,同一批人馬出庭,除否認不法,主張是言論自由,還要蔣「中國人滾回中國入土為安」、主張陵寢「不是墳墓」,並認為桃園地院沒有管轄權與審判權,還在法庭內拍照、滑手機、喝飲料、披上抗議白布條,囂張行徑,讓法警頻頻搖頭。

10位獨派青年今年228紀念日闖進大溪慈湖陵寢,朝蔣公靈柩、遺像潑紅漆,遭桃檢依公然侮辱墳墓和公眾紀念處所、毀損罪嫌起訴,昨日首次開庭。10人中的李嘉宇、陳俞璋因上午先到自由廣場潑漆遭逮未出庭。

228慈湖潑漆案20日首度開庭審理,涉案青年在桃園地院前說明訴求時,遭噴黃漆。(蔡依珍攝)228慈湖潑漆案20日首度開庭審理,涉案青年在桃園地院前說明訴求時,遭噴黃漆。(蔡依珍攝)

全程說台語 擾亂人別確認

餘8位獨派青年下午在開庭前,就先在桃園地院前舉白布條抗議,結果與統促團體在場外爆發激烈衝突,場面一度混亂,直至警方制止;進入地院開庭,審判長、桃園地院法官許自瑋詢問8人個資時,其中5人全程說台語,把住址中正路稱「臭頭路」,甚至以農曆日期回答生日,讓法官當庭比對國曆,加上多以律師事務所做聯絡地址,光人別確認就花掉逾半小時。楊侒橙還把場外抗議的紅字白布條當棉被披上身喊「冷」,法官制止郭潤庭用手機卻遭嗆:「卷證這麼多我哪背得起來!」王騰葦也說:「我是台灣人,為何要來受中華民國法審理,莫名其妙!」周維理則以帝王陵寢本身就是破壞民主美觀,潑漆是藝術的展現、把台灣推向國際。

披抗議布條 法警頻頻搖頭

律師團以台灣主權未定論,提出桃園地院沒有管轄權和審判權爭點,要求停止訴訟、聲請大法官釋憲,解除憲法爭議後再進入審判程序,也提出陵寢所有權究竟屬於國防部還是蔣家後代、質疑合法告訴權,並以蔣家人都說恢復很好、現在也再度對外開放,主張潑漆沒有達「不堪使用」、不構成毀損罪、應「最大限度保障言論自由」,更以墳墓應入土才算,質疑政府違反殯葬管理條例的土地使用分區。

律師團也聲請調查,請風管處慈湖園區說明靈柩內是否有屍體、遺骨,由促轉會解釋陵寢是否為要移除的威權象徵,及228事件基金會澄清蔣介石要不要為228事件負責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