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豬隊友?9成爸爸自認稱職 逾半數媽媽不這麼認為

#居家 #父親節 #育兒 #信誼基金會 #照顧
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父親節將至,信誼基金會邀全台3000多名爸爸和5000多名媽媽參加「新世代爸爸育兒參與度」網路調查,結果發現九成爸爸認為自己是一個稱職的好爸爸,但有五成三的媽媽並不放心爸爸照顧孩子。如果能重來,七成爸爸願再當一次父親,但只有五成三的媽媽表示肯定會再當媽。
 
信誼表示,這次調查指出,四成五受訪者表示孩子由夫妻共同照顧、四成表示媽媽是主要照顧者、5%由爸爸負責,11%為其他人主要照顧。夫妻共同負責照顧孩子的爸爸,以及爸爸本身為主要照顧者,無論是父親角色的勝任度、滿足感或配偶的支持度或對夫妻的感情加溫,都比媽媽為主要照顧者的父親高。也就是說爸爸對孩子付出越多,越能享受育兒的成就感和滿足感,並讓夫妻關係變好。
 
信誼基金會發表「新世代爸爸育兒參與度」網路調查結果,九成爸爸自認稱職。圖/信誼基金會提供信誼基金會發表「新世代爸爸育兒參與度」網路調查結果,九成爸爸自認稱職。圖/信誼基金會提供
 
信誼也指出職場的父親育兒措施不友善,七成爸爸受政府育兒福利措施不足,影響育兒動力,四成五父親認為職場對育兒並不友善,如無法準時下班或請假不便利。台灣爸爸要更安心好好育兒,有賴社會友善環境為爸爸育兒參與加分。
 
不過媽媽對育兒的態度相對悲觀,壓力也較大。調查指出,五成三的媽媽不放心爸爸照顧孩子,會時常提醒爸爸該如何照顧孩子;在選擇生育與否的決心上,只有五成三表示「絕對會」再當媽媽。不想生的原因除了沉重支出和孩子未來的環境,也因教養孩子很辛苦,希望擁有更多自我空間和時間,影響生育意願。
 
信誼分析,媽媽的焦慮可能源自太常主動取得育兒資訊。調查指出,爸爸在育兒上依賴媽媽的主動告知(72%)或詢問媽媽(54%),媽媽則主動透過網路搜尋育兒資訊(88%)、積極的加入育兒相關網站(74%)和參與育兒社群(72%)、閱讀書籍雜誌(60%)。
 
信誼表示,爸爸需要更積極的學習育兒知識和技能,更主動的參與孩子的生活,在育兒路上不做豬隊友,才成為媽媽育兒路上的助攻神隊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