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3

YouBike沒卡好 「未歸還」險丟車

#交通 #YouBike #捷運永春站 #台北捷運 #公共自行車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張姓女子日前在北市捷運永春站旁歸還YouBike時,疑因卡榫未準確插入定位,導致系統顯示「未歸還」,YouBike公司要求她去警局備案。張女認為自己已還車,是機器沒偵測到,做「遺失筆錄」就要賠償,對她不公平;YouBike公司則表示,有歸還但沒「還好」,若車真的遺失還是要由張女承擔。

民眾YouBike為準確插入定位,險失竊挨罰。(圖/YouBike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臉書)

北市YouBike增5站 過年不打烊(圖/YouBike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臉書)

張女表示,當天與友人租借YouBike,也一起歸還,歸還時車有「卡」進去,認為是歸還設備日曬雨淋、年久失修,導致車還了,機器卻偵測不到卡榫,沒有歸還紀錄。

但YouBike公司表示,每個車柱一天至少有10次租借紀錄,但當天只顯示張女未歸還,應該非系統異常問題。

YouBike公司要求張女去警局備案遺失,以防張女悠遊卡繼續被扣款,張女說,警方打的內容是「張女在OO站租借YouBike,車號是***,公司稱尚未歸還,因此來備案」,卻不讓她補充說明,若採用警方陳述,最後YouBike公司找不到車,就可以此向她索賠,但她明明已歸還,同行友人也可以作證,這樣的筆錄對她不公平。

信義警分局三張犁派出所副所長葉碩竣表示,依據北市交通局102年的微笑單車失竊會議,YouBike失竊統一使用二聯單登記,由於二聯單有字數限制,不能詳述案情,但警方在備註欄補充「報案人稱與其友人共同歸還」,張女可能有誤解,且YouBike公司若要向使用者求償,須透過民事訴訟,使用者可向法官陳述歸還狀況,YouBike公司並不能透過二聯單就做出遺失求償。

YouBike公司說,沒裝GPS是尊重民眾隱私權,若裝上監視器監視民眾租借情況,恐也會影響隱私,執行上並非這麼容易。

YouBike公司呼籲,民眾在歸還時腳踏車時,前輪須對準白線卡進去,晶片才能讀到,這時也會出現綠色警示燈與扣卡紀錄,必須確認這些步驟完成,才算歸還。

YouBike公司也解釋,張女只是不小心沒還好,後來也尋回,但曾有民眾故意沒還車造成遺失,盼民眾在歸還時記得上述步驟,以免權益受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