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綠島蘭嶼積1800噸垃圾已半年沒清 環署:最快7月中開始清運

#地方 #綠島 #蘭嶼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羅紹平/連線報導

垃圾累積逾1800噸 估需半年才能清完

離島綠島、蘭嶼的垃圾超過六個月沒有清運,當地累積超過1800噸垃圾造成髒亂。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說,5月28日雖已完成離島垃圾清運招標,但因航運行程作業、最近海象不佳,承包商基於安全尚未執行兩離島垃圾清運作業,至今沒有半片垃圾運出。

環保署指出,蘭嶼、綠島垃圾已開始進行分類,預計最快7月中旬開始清運。推估目前綠島已堆置約931公噸、蘭嶼893公噸垃圾,預計每周完成80公噸垃圾轉運,估計約需半年才能處理完垃圾。

蘭嶼垃圾外運招標作業直到今年5月底才完成,導致島上垃圾堆積如山。 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蘭嶼垃圾外運招標作業直到今年5月底才完成,導致島上垃圾堆積如山。 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每年清運預算3000萬元

為了徹底解決蘭嶼、綠島兩離島垃圾問題,環保署擬花四個月規畫,從當地垃圾減量、清運外包,再搭配後端運回台灣後的清理流程,解決當地垃圾問題,推估每年預算約3000萬元。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健三表示,蘭嶼、綠島的垃圾處理導入正軌後,希望明年起不要再發生垃圾問題。

外包、海運有困難

林健三表示,環保署長張子敬曾赴當地視察,發現現場垃圾處理有很多問題,一是外包有困難沒辦法清;其次是海運困難,尤其現在正值旅遊旺季,船班調度困難。而且就算垃圾運出來,要送到高雄去代處理(焚燒),增加高雄代處理量。環保署曾南下開過協調會,希望船運業者配合。

推動源頭垃圾減量

為了一勞永逸的解決這問題,林健三表示,要分三階段規畫處理,第一是本島當地的垃圾集運處理,再來是船運回本島,之後則是垃圾運回本島後,要送到哪裡處理焚燒。他以蘭嶼為例,現在開始推廣垃圾不落地,要從整個垃圾收運系統開始改變,垃圾不落地會要求分類,讓源頭的垃圾量減少;接下來再評估可不可能把垃圾清運委外民營,解決當地清潔隊員和機具不夠問題。

林健三表示,除了家用垃圾,離島還發現很多當地廢棄物,例如有很多廢車,還有很多髒亂點,這些都要透過計畫清理乾淨,這些計畫都需要鄉公所和台東縣環保局合作,先解決島上現有垃圾問題後,再解決運輸問題、載往台灣後送到高雄焚化爐。另外,環保署也在思考改善現行掩埋場儲存方式與空間。

籲遊客帶走垃圾

另外,蘭嶼綠島是觀光區,除了當地居民產生的垃圾,林健三希望外地遊客也應該負擔責任,盡可能的自備容器喝水,因為當地垃圾絕大多數都是容器跟紙箱、紙板等,遊客離開時,可以自己把垃圾帶回本島,減少離島垃圾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