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39

除夕將拆忠孝橋引道 金鐘罩鐵布衫護北門古蹟

#地方 #交通 #政策 #台北車站 #北門 #忠孝橋 #引道

記者陳燕珩、張立勳/台北報導

忠孝橋引道將在除夕凌晨拆除,距離古蹟北門最接近的地方僅90公分,周邊還有北門郵局、三井倉庫和鐵道博物館,工程期間為保護北門古蹟,北市新工處祭出「金鐘罩」和「鐵布衫」法寶;北市文化局也組成應變小組,一旦發現古蹟受損,會採取必要措施,最嚴重可能停工。

忠孝橋引道於1976年開始動工,正式通車為1982年。圖為當年施工的狀況。(張哲生提供)

忠孝橋引道於1976年開始動工,正式通車為1982年。圖為當年施工的狀況。(張哲生提供)

北市府將在8天內拆除忠孝橋引道,除交通問題引來關注,外界也擔心周圍古蹟的維護。目前北門保護措施幾乎搭建完成,新工處城西工務所主任周立人說,主要是用型鋼加上焊接鋼線網構成「金鐘罩」,把北門阻隔開來,拆橋時採機械切割工法,避免混泥土塊飛濺傷及北門,昨起在北門周遭鋪上沙子和鋼板,減輕混泥土塊掉落地面震動。

北門廣場則鋪上2200萬平方公尺、面積相當於52座籃球場的的鋼板,組成「鐵布衫」,保護下方地底鐵路及捷運安全。另外,周立人指出,已在忠孝橋引道周邊古蹟、歷史建物設置10個建物傾斜計及14處沉陷觀測點,每天24小時觀測、監控。儘管北門保護措施就位,工程期間難保沒有意外狀況。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已組成應變小組,施工期間一旦發現損毀古蹟,文化局、新工處和文化部會隨時到現場,評估損害的程度及日後修復狀況,若是情況嚴重到損及整座建築物,也不排除馬上停工。

至於忠孝橋引道拆除後三井倉庫的後續處理,北市都市設計科科長羅文明表示,目前正對三井倉庫的保存方式展開工法評估,看要平移、拆解或就地保存。市府尊重三井倉庫的文資身分,不過考量西區門戶計畫,現階段市府立場仍希望異地保存,將三井倉庫往東移70公尺,移到交八廣場的市有地上。

許多文資團體擔心會像中山橋拆了就組不回去,羅文明強調不會發生,因為已有重組的腹地。不過,羅文明也說,三井倉庫屋況並不好,要保存也勢必有些結構要拆解後重組,現階段還在評估,過完年會向都市計畫委員會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