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柯坦承見葛來儀敲定赴美面試

#柯文哲 #地方 #葛來儀 #總統 #蔡英文

中國時報記者 林縉明/台北報導

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將參選總統,儘管他要外界明年6月再問,但如今,柯首度證實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已在台灣與他進行過會晤;北市府也說,柯將於明年3月訪美。

儘管未鬆口選總統,但鋪路意味已相當濃厚。回顧歷次總統大選,所有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幾乎都會安排訪美,一來是向國內展示有能力處理台美關係,更重要的是與美方面對面溝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出席2018《爐石戰記R》全明星賽上台致詞。面對媒體追問3月赴美拜會智庫事宜時,起先未直接承認,最後才肯定地表示「有啦!」(陳怡誠攝)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出席2018《爐石戰記R》全明星賽上台致詞。面對媒體追問3月赴美拜會智庫事宜時,起先未直接承認,最後才肯定地表示「有啦!」(陳怡誠攝)

近年最特別的例子,就是2011年秋天,首度參選總統的蔡英文訪問華府,行前美方雖對她存有高度期待,訪問期間甚至邀請她進入五角大廈,成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首位踏入五角大廈的總統參選人。

然而,就在她結束華府會晤行程,準備離開東岸的那一天,《金融時報》引述一位與蔡會談的歐巴馬政府官員說法指出,蔡英文與美方對話過程,讓美方懷疑她「並無意願與能力繼續維持過去幾年兩岸享有的穩定關係」;儘管國務院事後強調這不代表歐巴馬政府,但確實已對蔡的選情造成傷害。

因此,政壇會將訪美視為「面試」,雖屬玩笑,卻也意味此事的重要性。面對媒體追問政治上較為傾中,訪美時是否會對美國釋出善意,柯文哲回應,「我留美的,我在專業的醫學書籍,唸英文比中文還快」。

柯文哲強調,自己是「留美派」,價值觀與美相近;有媒體詢問,在陸美關係緊張的情況下訪美,會不會擔心大陸給壓力,柯文哲說,「他們緊張是他們的事啊,跟我沒有關」。

對於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柏毅指稱,柯文哲在九合一開票當天準備2份講稿,其中1份提及若敗選將宣布組政黨、選總統。柯證實有2份講稿,但已忘記內容寫什麼。針對高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說明年1月27日將在高雄柯韓會,柯回應,「這件事連我都不曉得」,但他會去高雄。潘表示,一切等雙方幕僚作業確認後公布為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