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6

運安會還原時間軸!工地不僅一輛車 太魯閣號撞到工程車僅1分鐘

#交通 #居家 #太魯閣號列車 #太魯閣號事故 #工地 #運安會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撞上滑落鐵軌工程車造成50死、211傷的重大傷亡,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 (6日) 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最新進度。運安會說,工程車上午8時49分進入工地,且當天不只一部車。此外,工程車跟太魯閣號撞到實際只有一分多鐘。
 
運安會今天下午4時召開花蓮清水隧道太魯閣號出軌案事故重建說明會。會上還原時間軸,監視器顯示,工程車於8時49分59時進工地,依目前所解讀部分工程車紀錄器資料顯示,事故發生前除了有一輛工程車,還有其他車輛。運安會還原時間軸,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著很多輪胎;9時20分到9時25分,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9時28分50秒到9時29分,列車撞及工程車出現粉塵;9時33分16秒,事故後其他車輛移動往後退,擋到另一通道。
 
太魯閣號撞車現場持續復舊。記者黃義書/攝影太魯閣號撞車現場持續復舊。記者黃義書/攝影
 
運安會說,現場這支攝影機拍到還有其他車輛移動中,甚至裡面還有停放摩托車,也有吊車。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工程車跟太魯閣號撞到,實際只有一分多鐘。
 
楊宏智說,運安會經過四天不眠不休輪值,第一線同仁蒐證,還有後面彙整資料,一直加班,覺得運安會除了有專業調查能量技術之外,也有最多人力在最短時間,事故重建能夠早點呈現給社會民眾,知道9時28分47秒就停格,令人傷痛一刻。第一時間20餘位到現場。
 
楊宏智說,不是做事實資料發布,是最短時間,精確到0.1秒狀態,讓大家知道發生甚麼事、程序為何,發生前是甚麼狀態,發生後工程車又有點身首異處,工程車樣態有明顯照片,可以看到第八車司機員,右側損害最嚴重,不過看出端倪不代表進入分析階段,而是從可以看到的七、八成,趕快呈現出來,讓受傷民眾跟不幸旅客背後家屬,看到親人遭遇狀況。
 
楊宏智說,列車出軌後第8車(車頭)距隧道320公尺後停止,第3車廂和8車廂停止於隧道內。8節車廂全部脫軌、第8車廂左側全毀、第7車廂嚴重扭曲變形並與第6車廂脫接,第6、5、4嚴重變形,其中一具轉向架卡滯於東側隧道壁與第6車廂間。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委李綱說,在不干擾第一時刻救援情況下,取得該事故車行車紀錄器,包含TCMS、行車控制電腦,1、8車兩個駕駛室都取得,不過因為有破損,有一部分想辦法修復。第8車影像有順利解讀。事件主角之一工程車的紀錄器也在第三天,在不容易情況下找到關鍵一片。等第7和第8車取出後,還要做3D掃描。同時也有取得合約,原廠維修只到2009年,監理資料也有調出來,出事前的兩班行車紀錄器也取得做交叉比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