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5

商用不動產帶勁 有望創新高

#租售 #商用不動產 #商辦 #建地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宏大國際資產統計指出,近三年上市櫃公司,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不包含建地的交易金額,已連續二年突破千億元,今年可望突破2011年1300億,再創歷史新高。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今年許多土地交易,都是用來興建商辦大樓,如京華城,雖然以商場百貨型態交易,實際上是要打掉重建為商辦大樓,加上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約15萬坪,實際商辦交易量將遠大於統計數字。

商用不動產交易已連續二年突破千億元,今年可望突破2011年1300億,再創歷史新高;圖為商辦大樓街景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商用不動產交易已連續二年突破千億元,今年可望突破2011年1300億,再創歷史新高;圖為商辦大樓街景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益宏表示,近三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逐步增溫,從前年的623億元,增加到去年的1094億元,今年前三季則已超越去年全年,金額已達1124億元。今年交易產品類型,工業地產交易量稍微放緩,商辦類交易量則連續三年成長。

分析今年商辦交易,以自用型企業買家為主,占約七成,自用需求主要包含四大類,包括小換大、舊換新、企業合併擴充,以及台商回台投資新增辦公室等,從景氣領先指標當中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股價指數都可看出此一趨勢。

由於需求大,吸引建商積極購地宣布開發商辦大樓,依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今年前八月辦公室開工總面積已達40.3萬坪,已遠遠超越去年同期,回到2010年輝煌時刻,其中又以台北市占為最大宗,今年達17.6萬坪,占全台總開工量的四成,其次是高雄6萬多坪,新北是位居第三開工量達5萬多坪。

雖然建商積極興建,但遠水解不了近渴,陳益盛表示,目前有意購買商辦、廠房的買家,由於市場供給不足,大多找不到合適規模的企業總部、商辦或廠房,因此商仲業者也朝向幫客戶代尋建商,「量身訂作」辦公室,目前包括台北市大安、中山、南港、內湖及新北市新莊、中和、新店、土城等多都有這類合作正進行中。

陳益盛表示,目前市場約有三成買家著眼於置產投資,他們偏好長期收租,不期望短期間大漲,目前北市商辦平均租金收益率約2.4%~2.5%,廠辦產品的收益率更高一些,約可達2.7%~3.5%,優於定存利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