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8

愛上竹山竹藝 澳客、台北俗來拜師

#地方 #新奇 #南投 #竹山 #文化工藝 #竹藝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竹藝家邱錦緞為國內知名工藝職人,常邀至台灣各地開課,近期更吸引「澳客」Alice Hung、「台北俗」林書民捨棄高薪,離鄉登門學藝,展現竹產業在文化工藝上的堅強軟實力。

「澳客」Alice Hung(右)和「台北俗」林書民(左)定居竹山向邱錦緞學藝,展現竹藝軟實力。 記者賴香珊/攝影

25歲的Alice Hung畢業於澳洲昆士蘭科大建築系,原是一名工程師,去年來台擔任國際營隊通譯,率隊造訪竹山文化園區,意外震懾於竹藝之美,得知出自邱錦緞之手,便決定拜師學藝定居竹山,也因澳籍華裔身分被戲稱為「澳客」。

從小到大都在澳洲生活,Alice Hung首次離鄉背井,隻身抵台準備花3年時間瞭解竹產業,因為澳洲產竹卻無竹產業,盼來台拜師將技術帶回澳洲。

她透過設計運用竹材韌度和特質,巧手編竹展現美感,她認為,建築與竹編具共通性,都是美的體現。

台北市民林書民年屆37歲,是2個孩子的爸,曾擔任電腦工程師,偶然對日本竹水具「驚鹿」產生興趣,最後更愛上竹,更因住在都市,卻深感內心貧瘠,認為自己是「俗」在心裡,因此常自嘲為「台北俗」(台語,意謂城市鄉巴佬),到竹山學藝就盼心靈昇華。

林書民說,竹山是竹的故鄉,但傳統竹產業沒落,所幸竹工藝經巧手傳承並融入生活,創造出全新的竹商機和藝術價值,更提升心靈之雅,因此決心拜師,只好拋家棄子,待學藝畢將用電腦專長養竹藝興趣,開設個人工作室與北部人分享。

對此,邱錦緞則說,過去習竹者多為在地中高齡者,近年來竹工藝朝向藝術生活化發展,市場和藝文接觸面擴大,學習者也出現年輕且國際化趨勢,這對台灣竹工藝傳承,及提升國際能見度和熱度有相當大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