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54

三重大火燒出窄巷隱憂 奪命巷弄宛如一線天

#地方 #火警 #消防局 #巷弄 #柯文哲 #違停

季者謝幸恩、王揚傑/新北報導

一場大火帶走4條人命、一場火警燒出窄巷隱憂。新北市消防局列管全市698條搶救不易的狹小巷道,豈料,發生火警的三重區文化北路85巷僅1.7米寬,竟未被列管,其他未被列管「黑數」恐難以估計,恰巧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針對窄巷問題,叫里長別「嘰歪」,網友直批,新北市政府應展現公權力!

三重惡火 燒出老問題

一般窄巷可分消防通道、搶救不易狹巷等,前者不能畫設停車格,後者消防局列管全市698條,以永和156條、中和150條、板橋88條最多,多數集中於人口稠密都會區,且多為不到2米的窄巷,民眾多不願畫設紅線,方能提供當地停車需求。

消防局指出,永和豫溪街42巷、福和路309巷20弄、新莊中華路1段52巷為前3名危險窄巷,巷道兩側全為逾5樓以上公寓,若發生火警,住戶逃生困難重重。

巷寬1.7米 竟未被列管

火警現場的三重文化北路85巷僅1.7米寬,未被列管、納入專案,從制高點看下來,如同水泥叢林中「一線天」。此外,火場地點緊鄰三和夜市,人潮、車潮極多,文化北路雖為雙線道,仍無法容納每小時千餘輛車流量,沿線違停汽、機車甚至超過數百輛。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直指「里長嘰嘰歪歪,火災就慘了」,直接了當說明,窄巷畫紅線民代不能關說,展現強硬手腕,反觀新北市「暗中」忍讓民眾違停,卻連一條紅線都搞不定。

違停嚴重 紅線搞不定

柯文哲發言翌日,新北旋即發生窄巷火警悲劇,網友不禁讚其「預言家」,也讓不少網友痛批,「早就看違停不爽了」、「點出台灣人不敢正視的問題」,也有網友質疑新北市何時拿出公權力,解決眼前隱憂。

交通局表示,消防公安是首要考量,然因民意需求,也無法與其抗衡,僅能與地方說明,盼民眾體諒;消防局則說,針對狹小巷道救災,備有小型滅火機車、水箱車等,另有15具3節梯可延伸至5樓高度,有效提昇狹小巷弄救援效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