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

央行表態干預 台幣30元有撐

#多空 #政策 #央行 #匯率 #升息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今年以來貶值逾4.8%,匯價更失守29元大關,針對立委關切新台幣會不會貶破30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3日在財委會回答,新台幣匯率基本由市場供需決定、很難預測,但新台幣不會成為最弱亞幣,如果美元持續走強,使得新台幣匯率波動過大,央行會進場調節(干預),全力維持匯率穩定。市場解讀,央行將力守30元大關。
 
新台幣13日結束連七貶,單日上揚5.9分,收在29.086元。央行統計,今年以來主要亞幣除人民幣升值0.22%獨強,其餘全部走貶,新台幣貶值4.8%,僅次於日圓的8.67%,可算是第二弱亞幣。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如果美元持續走強,使得新台幣波動過大,央行會全力維持匯率穩定。圖∕顏謙隆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如果美元持續走強,使得新台幣波動過大,央行會全力維持匯率穩定。圖∕顏謙隆
 
財委會多位立委質詢,新台幣在美國聯準會(Fed)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持續走低,最近更貶破29元,由於預料美元後續強勢不變,年中或年底新台幣可能貶破30元,成為最弱亞幣。對此,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在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相較其他貨幣其實相對強勢,如果計算2020年至今,新台幣對美元還有3.4%的升幅;且如果觀察前波新台幣是從2017年初低點的32元到今年1月最高升至27.6元,「現在貶到29元,其實還好」。
 
楊金龍認為,有關新台幣匯率應關注的是跟其他主要幣別比較的波動幅度大小,如歐元、韓元等,目前新台幣仍相對穩定。
 
至於立委問到新台幣可以守住29元嗎?他則說,匯率除了很難預測,也一定會波動,要說29元是常態「也不一定」,隨時都可能會反轉,「升升貶貶很平常」。
 
但楊金龍掛保證,如果新台幣因美元利率走高、美元走強,導致波動幅度太大,央行會進場調節,全力維持匯率及金融市場穩定;且新台幣貶值會使得進口負擔加重,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確實有影響」,會增加物價上漲的壓力。央行評估,新台幣每貶值1元,會讓CPI年增率上揚0.1~0.17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