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6

19個月連創新高 台幣「升升不息」?

#多空 #政策 #台幣 #匯率 #央行

記者孫中英、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連二升」,新台幣匯率前天狂升逾二角,昨天早盤一度升至卅點九五元價位,在暌違一年半後,終於升破卅一元大關。但午盤後,新台幣升幅收歛,最後收盤時以卅一點零五元兌一美元作收,小升五點一分,但創下十九個月以來新高價位。

台幣19個月連創新高,「升升不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匯率看板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雞年一開市,台幣已連升兩天,繼前天狂飆二點五九角後,昨天新台幣再升值五點一分,累計本周新台幣共升值三點一角,兩個交易日升幅高達百分之一,堪稱亞洲最強勢的貨幣。但昨天中國與日本兩大央行也不約而同出招,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新變數。

中國人民銀行昨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手法形同升息,表明緊縮貨幣的態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強勁反彈;日本央行為壓抑公債殖利率,實施固定利率操作買進日本公債,表明抑制殖利率的決心,造成日圓貶值。

央行官員分析,中國大陸的做法很可能是農曆年後回收餘裕資金,日本則是維持先前的政策宣示,要將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零」,以刺激經濟成長。

至於下周新台幣走勢,外匯交易員直言,目前匯市籠罩一股「川普壓力」,亞幣近期仍「看升不看貶」。但是否代表美元將一路走軟,可趁機搶些「弱勢美元」揀便宜?外匯交易員說,美元弱勢格局還未成定論,但若美國即將公布的最新非農就業數據不佳,可能造成短線國際美元走勢持續疲軟。

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就任沒多久,就接連重砲抨擊其他國家操縱匯率;由於美國財政部四月將發布最新「國際經濟及匯率政策報告」,曾經在觀察名單的國家都備感壓力。這波幣別升值效應恐會持續發酵,至少近期新台幣目前還未看到「升到頂」跡象。

另外,根據中央銀行統計,自今年一月二十日川普就任以來,亞洲主要貨幣對美元幾乎都呈現「一面倒」的升值格局;尤其韓元升幅最高,達百分之一點八八,新台幣和日圓也分別升值百分之一點五六,及百分之一點四八,不遑多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