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53

貶值救經濟? 辜朝明:台灣不適合

#多空 #政策 #安倍經濟學 #貶值 #貿易 #貨幣 #歐債 #金融風暴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台灣是否要師法「安倍經濟學」,藉貶值來救經濟,國內始終有正反不同意見的論戰。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昨天指出,台灣是貿易順差國;在國際上若要貨幣貶值救經濟,應以貿易逆差國較可以成功做到。

經濟學家辜朝明分析亞洲經濟情勢。(記者王騰毅/攝影)

辜朝明昨天出席台經院舉辦的「二○一三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演講。他表示,安倍經濟學促使日股大漲是「運氣非常好」,包括索羅斯在內的許多歐美對沖基金等,在歐洲受重傷,一聽到日本要推貨幣寬鬆政策,這些走投無路的資金就從歐洲轉進日本,創造出日本市場的蜜月期;但現在蜜月期已結束,「好運可能到此為止了,必須要回歸現實」。

他指出,企業與民眾從二○○九年的金融海嘯,再歷經歐債危機,甚至三一一福島核災後,已有恐懼心理,對未來感到保守,民眾都在存錢,企業也都在還泡沫時期欠下的債,不敢借錢,導致金融市場一灘死水,現金沒有流動,景氣自然不好。

他認為,此時政府就應該借錢,擴大建設,增加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上的貢獻,帶動景氣,而非為了擔心財政赤字而削減預算,否則經濟只會更萎縮。

辜朝明表示,包含日本、歐美等各國政府,應在低利率時代利用政策鼓勵企業借貸投資,否則經濟發展無以為繼;台灣是成熟經濟體,能做的就是要減少法規限制,開放市場,吸引企業借款投資,帶動景氣。

辜朝明還說,日本首相安倍的第二支箭(推動企業借貸投資)與第三支箭(結構改革),都是希望能開放市場、綠色能源、農業與醫療保健部門,要找出特定的借款投資者,藉以帶動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