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

全球QE退場 財政擴張補位

#地方 #貨幣 #政策 #貿易 #投資

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主要國家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緩步退場之際,政府部門又相繼推出擴張性財政政策補位。政策轉變的步調雖然溫和,但仍將對全球經濟擴張提供支撐,並緩解貿易緊張及市場動盪的衝擊。

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歐元區、日本及英國四大經濟體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將逐年提高;二○一七年為百分之二點五,二○一八及二○一九年將分別上升到百分之二點八及百分之三。

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歐元區、日本及英國四大經濟體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將逐年提高。(圖/美聯社)

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歐元區、日本及英國四大經濟體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將逐年提高。(美聯社)

美國從今年起減稅,中國大陸開始利用減稅及擴大基礎建設支出來支撐需求,歐洲央行(ECB)也估計歐元區今年的財政政策立場將「溫和擴張」。

如日本本年度(四月起)的預算額創下九十七點七兆日圓(約廿七兆餘元台幣)新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還可能追加預算來因應水災及震災造成的損失。

南韓政府今年追加三點八兆韓元預算,以創造青年就業機會及協助被裁員的勞工。澳洲政府的十年、一千四百四十億澳元減稅計畫,也已完成立法。

歐洲各國的立場高度分歧。德國保證將堅持預算平衡承諾,法國也保證將終結赤字預算;但義大利新政府卻主張大膽的計畫,西班牙在撙節多年後也將擴張支出。歐盟預算局估計,歐元區二○一八及二○一九年財政支出擴張的金額約相當於GDP的百分之零點四。

但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指出,美國及中國大陸政府增加支出的空間「並不寬廣」,義大利、巴西及阿根廷等國更非常緊絀。

部分審慎派經濟學者指出,目前全球經濟正同步成長,其實還不需要擴張性財政政策;現在就把彈藥用盡,未來經濟降溫時將難以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