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9

擺脫低薪 工讀留學正夯

#打工度假 #工讀留學 #寰宇 #地方 #交通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還想到國外「打工度假」嗎?專家表示,打工度假做的都是低階、不具知識性的工作,一旦回到正式職場,這些經驗可能成為負面因素。

 

現在到國外「工讀留學」或工作是新趨勢,年輕人可藉此擺脫低薪,並成國際人才。過去一段時期,台灣年輕人非常熱衷到海外打工度假,為人生賺第一桶金。

還想到國外「打工度假」嗎?專家表示,打工度假做的都是低階、不具知識性的工作,一旦回到正式職場,這些經驗可能成為負面因素。圖/pixabay還想到國外「打工度假」嗎?專家表示,打工度假做的都是低階、不具知識性的工作,一旦回到正式職場,這些經驗可能成為負面因素。圖/pixabay

不過全球職涯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星威不贊成台灣年輕人到國外打工度假,如果一定要做,不要超過1年,因為做太多年會被質疑「心態有問題」。

 

打工度假不利職場王星威說,到國外打工度假,做的是農場或工廠的低階工作。他接觸到國內一些企業的人資主管,都說打工度假回來的人不好用,專業能力看不到,還一天到晚嫌薪水低。佳翔留遊學公司總經理施勝翔表示,有些人在國外打工度假後,回到台灣不能適應,就一直繼續在各國打工度假,成為國際上的「打工流浪族」。

 

但各國提供的打工度假通常要求申請者低於31歲,打工流浪族最終要回到正式職場,屆時可能衝擊更大。王星威指出,現在比較適合年輕人的是「工讀留學」,邊讀書邊打工累積經驗,甚至進一步留在海外工作。目前包括加拿大、芬蘭、愛爾蘭、新加坡及日本等,都非常歡迎台灣人才,是國內年輕人的好機會。

 

王星威舉例,到加拿大「工讀留學」,只要英語程度達多益500分以上,出發前準備新台幣15萬至20萬元付學費,到那裡每周上課20小時、工作20小時,打工時薪至少330元,所賺的錢足夠因應生活所需,又可累積知識,未來在職場更有競爭力。此外,年輕人如果能力好,可考慮在海外工作以擺脫低薪。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7年台灣人到海外工作達73.6萬人,其中未滿30歲的有14.7萬人,占總數1/5;30至49歲則有35.8萬人,占總數近5成。海外工作 漸成趨勢「職場無國界時代來臨,台灣人到海外工作,預計10年內增加至150萬人。」王星威表示,國際正在發生人才大流動,以目前台灣約1200萬工作人口來看,未來將有1/10成為遊走各國職場的「國際自由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