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7

老舊建物補強 花蓮首例示範點完工

#地方 #居家 #老舊建物 #營建署 #花蓮 #補強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斥資54億元推動老舊建物安檢與補強,其中27億元用來為耐震能力不足的老舊建物做階段性補強,今年起將分3年補強1250棟;全國首例示範點是花蓮市吉興華廈,營建署昨辦觀摩,大樓主委李旺興笑說「房子補強後,住起來安心、放心、開心」。

 

吉興華廈是6層樓建物,距離去年花蓮0206大地震震垮的白金雙星、吾居吾宿兩棟大樓僅30公尺,雖然吉興華廈震後結構未受損,也不是危樓,但因屋齡約25年,也是一樓為停車場的「軟腳建築」,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評估後,認為有補強需求,36戶住戶開過多次會議,凝聚共識,全數同意接受補強。

 

花蓮市吉興華廈是全國第一個建物補強示範點,居民說,補強後住起來更安心踏實。記者王燕華/攝影花蓮市吉興華廈是全國第一個建物補強示範點,居民說,補強後住起來更安心踏實。記者王燕華/攝影

 

李旺興表示,今年7月中旬開工,在一樓停車場施作8面剪力牆,施工品質很好,從鋼筋到混凝土都很紮實強固,還有斜撐補強,上月初完工後,住起來心裡踏實多了。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說,階段性補強目的是排除建築物軟弱層的破壞,一旦大地震來襲時,可大幅降低建物瞬間崩塌的風險,提升居住安全。

 

陳繼鳴表示,今年規畫補助250件,明、後年各500件,只要民國88年底前興建的公寓、住宅大廈或住商混合大樓、連棟透天厝,經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危險度分數大於一定分數,就有機會獲得補助,每棟以補助總經費 45%或不超過 220 萬元為限,可連繫私有建物築階段性補強專案辦公室,電話(02)66300237。

 

即使建物補強後安全性提升,仍有民眾擔心被外界誤以為是「危樓」,減損房產價值。陳繼鳴說,這是錯誤觀念,其實,做了專業補強可以改善原來結構,更加安全,反而為房產加值。

 

營建署目前在全國共有4個示範點,其中3個都在花蓮市,另一個在台南市。花蓮市吉興華廈最早驗收完工,另2例將分別在下月中及年底完工;台南市正由市府辦理招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