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5

搬錢到免稅天堂不是辦法 台商考慮另外找地方放錢

#免稅天堂 #開曼群島 #英屬維京群島 #塞席爾 #薩摩亞 #避稅

經濟日報記者仝澤蓉╱綜合報導

免稅天堂開曼群島和英屬維京群島(BVI)立法引進經濟實質的新規定,要求設立在這些免稅天堂的新舊公司,需具有真正的經濟實質,不符合規定將被處以罰鍰及刑責,甚至被撤銷營業登記,國人熟悉的免稅天堂已逐漸消失。

免稅天堂待不下去,恐將引發台商兆元資金大遷徙,銀行業者表示,有台商探聽還有哪個免稅天堂可以去,還有人誤信仲介可以有辦法將資金免稅匯回,因此被騙千萬。

想免稅不容易 預售屋、騎樓都是眉角(大刊頭)

外傳台商海外藏富高達10兆元,到底有多少在免稅天堂?會計師表示,開設一家境外公司,包括銀行帳戶管理成本以及公司維持的成本,100萬美元以上才具經濟效益,估計台商在免稅天堂的資金有好幾個「兆」。

以後留在免稅天堂的資金一定要符合規定,不然就會被罰甚至得關掉公司,但是公司關了,資金回到自己帳戶,會有所得實現的問題,依然有稅賦上的問題,因此轉進其他地方,就成了不少台商思索的下一步。

台商資金下一步要轉往哪裡?一家本土銀行總經理表示,近期確實有不少台商詢問經濟實質法相關因應對策,有人開始有「搬錢」動作,甚至還有台商誤信仲介有管道可以把錢免稅匯回台灣,因而被騙了快新台幣2000萬元。

開曼和BVI陸續上路,百慕達也快了,國人熟悉的免稅天堂一個一個沒了,現在有台商在打聽塞席爾和薩摩亞。安侯會計師何嘉容表示,塞席爾雖然也有經濟實質法,但規定相對於開曼和BVI沒那麼嚴格,但未來如果資金大量移入,勢必引發歐盟注意,被進一步要求擴大落實經濟實質法,塞席爾能撐多久是問題,不排除會轉趨嚴格,台商資金轉入前要先評估。

至於薩摩亞,何嘉容表示,仍名列歐盟避稅黑名單之列,雖然薩摩亞擺明了就是跟歐盟來個不合作運動,但台商資金如果要轉入薩摩亞必須考慮,跟歐盟做生意會受阻,另外就是很多銀行不提供在薩摩亞的金融服務。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宜賢表示,有傳統業台商表示考慮轉進大陸的健康產業,例如月子中心,還有一部分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本就打算轉移陣地的台商,又因為免稅天堂沒了,加速他們轉進東南亞的腳步,包括增加投資或新設工廠。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周建宏則表示,這一波應該會有一些年長的,打算落葉歸根的台商資金回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