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4

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竹市高齡友善藥局認證

#高齡化 #藥局 #慢性病 #人口結構 #老化 #政策

記者陳益鈞/新竹報導

新竹市衛生局結合竹市各社區藥局參與加入高齡友善藥局認證,新竹市已有80家社區藥局加入貼心服務的行列,將於101年6月20日於新竹市政府大廳辦理「高齡友善藥局認證」記者會,會中將邀請香村社區發展協會帶來精彩表演,並請新竹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西藥商業公會理事長、藥劑生公會理事長及參與藥局共同為新竹市推動高齡友善藥局認證做見證。
 
目前新竹市高齡友善藥局提供血壓量測服務、準備簡單座椅、免費藥物諮詢及放大鏡使用,另外新竹市衛生局為幫助慢性病用藥之長者可以正確服藥,更特別準備1000個1週份藥盒置放在高齡友善認證藥局分贈給長者使用,為讓家中有2位以上之長者容易辨識,藥盒採用分色及自行填寫使用者姓名的貼心設計,民眾可至新竹市高齡友善藥局領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對高齡友善城市的描述為,學術上認為具包容性和可及性的都市環境,並能促進活躍老化,從各指標探尋建構過程中,瞭解服務對象的多元價值與回應需求,公共政策須符合高齡者廣泛潛能及資源,由下而上全面參與,而能尊重所做出的決定,與對生活方式的選擇。在國際指標則明確訂定八面向: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
 
國際上現今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全球僅紐約市加入會員,另加拿大卑詩省及中國上海市,均有類似政策擬訂與成果經驗,台灣去年4月由馬英九總統於嘉義市宣佈示範啟動,而在已進行健康城市的推展認證中,符合高齡友善指標的優異案例則有台北市百萬愛老心、攙扶你放心,愛心司機陪伴外出服務,以及花蓮縣退休生活理想居住地、嘉義市無菸養樂多偶戲團等。
 
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老人人口比例將會少於青少年人口,雖然新竹市在少子化的趨勢中,仍居台灣最緩和的縣市,但是面對老人社會的結構必須提前做好準備,包括每個人在成為老人前,讓自己延緩老化,符合國健局推行高齡友善城市專注倡導活躍老化、在地老化,達到延長高齡者健康的期間,縮短高齡者失能的期程。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