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永豐餘跨足建設 活化百億資產

#理財 #多空 #永豐餘 #資產活化 #建設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永豐餘集團將啟動土地資產活化計畫、正式跨足建設開發領域!永豐餘成立至今近百年,土地資產錢景看好,據2019年財報,永豐餘投控總資產逾1,210億元,其中不動產、廠房與設備帳面價值逾478億元,法人估,土地資產約占永豐餘總資產近一成、逾百億元,未來開發利益可期。
 
永豐餘董事會已通過決議將子公司「永豐資財」更名為「永豐餘建設開發」,預告將開啟龐大土地資產活化計畫。永豐餘建設開發法人董事代表人也換上永豐餘投控總經理蔡維力、營建開發事業部經理林容駿,並由蔡維力兼任永豐餘建設開發董事長,蔡維力在去年加入永豐餘之前,曾任中華工程總經理等,具工程地產經驗,永豐餘營建開發部長期負責蓋廠房、土地資產管理。
 
永豐餘集團將啟動土地資產活化計畫、正式跨足建設開發領域。中時報系資料照
永豐餘大樓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永豐餘建設開發前身永豐資財,以往業務包括集團紙類之分期付款交易,各類生產設備及機器之租賃與分期付款、土地建物融資等,並承接一些土建融資債權授讓擔保品,在中南部蓋一些小型透天厝等建案。
 
據了解,目前永豐餘在全台擁有近10個閒置廠房、倉庫與多筆土地資產,法人估廠房與土地總面積可能逾10萬坪,包括約4、5萬坪的台中豐原老紙廠,上萬坪的桃園南崁倉庫、台南廠與高雄廠等,以及其他不動產資產在北市中山北路、寧波西街,以及新北土城、台中中港路等。
 
最新一筆土地投資,是永豐餘董事會決議擬砸下近12億元,購入新北土城區土地約2,398.58坪,每坪平均價格近50萬元,此地位於中央路,可與比鄰的永豐餘逾4,000坪自有土地連成一氣。
 
房仲業者表示,永豐餘土城土地大可用於自家廠房完整性規劃,或是規劃廠辦、住宅大樓等,附近另有大同莊園等建案。
 
永豐餘副總殷國堂表示,資產活化是永豐餘建設開發的主軸,未來視各土地資產所處地區開發成熟程度啟動活化計畫,為公司及股東創造最佳收益。未來由永豐餘自行開發,或與有緣人合作開發,都是選項。
 
永豐餘自創辦人何傳等三兄弟,在1924年以父之名設立「何皆來商行」,1950年設立永豐餘造紙公司,陸續購地設營業據點、蓋廠,永豐餘最大、最久的高雄久堂廠,已有70年歷史。為發揮經營效益,達到整合資源及降低營運成本,陸續集中廠房產線,包括主力生產工紙的新屋廠、成功廠,漿紙的高雄廠、台東廠、花蓮廠,以及家紙的楊梅廠、清水廠等。
 
至於閒置廠房應用,有些採產學合作尋求集團創新契機,例如台中豐原廠與臺北科大合作成立豐園聚落北科大木藝文創中心,高雄廠及高雄設計中心、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攜手打造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規劃台南文創商品展售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