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94

說好的天然風扇沒了 林佳龍重蓋清翠園

#政策 #地方 #中央公園 #清翠園 #林佳龍 #土洋設計大戰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中央公園「清翠園」,在市長林佳龍團隊接手後,將推翻原亮點的「恆溫、恆濕微氣候調節裝置」設計,改以標榜種植萬株植栽、75%為本土原生種喬木;清翠園重新定位,業界稱掀「土洋設計大戰」。

清翠園是水湳經貿園區最早動工的重大項目,市府將重新定位。 (圖/建設局提供)清翠園是水湳經貿園區最早動工的重大項目,市府將重新定位。 (圖/建設局提供)

 

水湳園區保留67公頃土地,打造為「清翠園」,當初國際競圖出線的原始構想,是將設置氣候調節裝置隱藏在公園內設施,例如走進涼亭,地下吹起一陣風,宛如「裝上天然電扇」,前市長胡志強團隊指這是世界獨一無二的亮點。

林佳龍團隊接手,將取消此設計,改把公園植栽增到逾萬株,原生喬木從一半調整到七成五,甚至更高比例;團隊指出,既然清翠園定位為低碳、智慧與創新、以人為本,改種大面積台灣本土樹種更符合目標。

清翠園是位在水湳經貿園區裡的大型公園,提供廣大且蜿蜒的綠色空間,當初開國際標,由羅浮宮分館建築師提出戶外恆溫恆溼設計得標,總經費27億元,預訂107年4月完工。

林佳龍說,清翠園再定位後,將打造成像紐約中央公園的都市森林公園,將原生樹種比例調高至75.2%,北側7000平方公尺太陽能發電系統,可完全供應清翠園電力需求。

林佳龍昨召開「水湳經貿園區整體修正後規畫方向」,包括清翠園工程改進、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等,進行工程報告;其中台中清翠園確定再定位,台中城市文化館重新檢討,台灣塔不蓋了,將提出新替代方案。

林佳龍說,水湳經貿園區共250公頃,是台中難得的鑽石地段,目前中央有意把位在園區西側漢翔30.71公頃基地併入水湳創研區第2期開發,引進航太科技,與電子研發企業總部進駐,園區可擴大到280多公頃。

「很多中科廠商希望獲得水資源回收水。」水利局長周廷彰說,水資源中心未來 將處理80%汙水回收再利用,明年11月完工,除是全國最高回收率的水資源回收中心,完全地下化且低噪音,表面全是綠覆蓋。

清翠園怎麼蓋?專家民眾有話說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洪敬浤、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團隊認為清翠園應再定位,以萬株喬木代替微氣候調節器。受訪專家認為,種樹成林須配合當地氣候與地勢條件,否則適得其反。民眾則認為,贊成營造貼近自然環境。

前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是英國愛丁堡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建築博士,他說,台中清翠園設計亮點,就在利用細微電能和天然動力,讓戶外公園呈現空氣清淨、恆溫和恆溼狀態,這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設計。

他說,如果改成種植大量本土樹種,其實台灣不少建築師就很有經驗了,當初也不必開國際標,還請來羅浮宮分館設計師。他擔心這樣的變更,喪失清翠園主要創意與理念。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副教授楊國禎說,清翠園要營造舒適環境,不該使用耗能、水泥構造,應該打造有樹蔭、通風環境。他建議應先調查當地的氣候與地勢狀況,否則植樹卻擋住風勢,只會更悶熱。

本土樹種也要適地適種,例如中低海拔山區的山櫻花、五葉松,就不宜在平地栽植。

國中教師嚴志勤說,林佳龍團隊要在清翠園種萬株樹木,聽起來比較優。純粹就景觀與生態來看,親近自然會讓人更有樂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