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7/1新制 確保壽險實現長期承諾

#新制 #壽險 #金管會 #黃天牧 #保單 #利率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5日表示,壽險保單訂價應「反應準備金利率與商品結構成本」,若保單賣一張、虧一張,最後發生問題,還是政府、全民及保戶要面對。即處理問題保險公司還是可能由國庫或全民埋單,所以金管會7月1日要上路的新制,是為了確保壽險公司能實現對保戶長期的承諾。
 
7月1日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新台幣降1碼(0.25百分點)、美元降2碼,同時死亡保障門檻法則上路,加上宣告利率平準機制等,黃天牧坦言「保費的確會增加」,但這是為了引導壽險公司合理訂價、反應市場利率,不要為了搶保費,但賣一張保單就賠一張保單。
 
7/1新制,確保壽險實現長期承諾。圖/中時資料照片 壽險公司6月主打美元保單大戰,宣告利率全數不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制將使類定存保單更難設計及銷售,會引導壽險業者銷售保障型保單,黃天牧表示,業務員應是有能力銷售不同保單,現在只是調整商品的優先順序。即從銷售類定存保單改為主要銷售保障型商品,有能力的業務員不會賺不到錢。
 
在金管會「緊盯」下,今年前5月似乎不像過去保單大改款前出現停售效應,5月壽險新契保費僅659億元,比去年同期再衰退32%,已連續4個月保費都不到千億元,同時前5月新契約保費3,778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38%,保費懸崖態勢已確定。
 
另外,針對國泰金訴求低利率環境可能持續到2022年,壽險資金仍需要國外投資,懇請政府莫強壓壽險資金匯回或留在國內卻找不到投資標的,保險局長施瓊華承諾,「不會調降現行額度」,只要壽險業理財型保單不要再大賣、保費不會再過度成長,國外投資也就可以維持穩定的水準。
 
黃天牧也表示,他非常清楚國外投資是為了解決舊有老保單利差損的問題,金管會將務實考量保險業者的需求,但各公司要作好風險管理,「不要讓外界有過多的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