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78

巴特由之家 高第的屠龍傳說

#新奇 #高第 #聖家堂 #巴特由之家 #宗教 #建築師

記者許文貞/台北報導

高第建築經典,不只有聖家堂,由時藝多媒體所舉辦的「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周年大展」,除了展示聖家堂的幾何結構,也介紹高第建築美學的演變。高第在1904年起著手設計改建巴特由之家,設計結合加泰隆尼亞的守護聖徒「聖喬治屠龍」的傳說,更展現出這位建築奇才作品繽紛活潑的另一面。

高第的作品「巴特由之家」,建築造型充滿童話感,如夢似幻。(時藝多媒體提供)高第的作品「巴特由之家」,建築造型充滿童話感,如夢似幻。(時藝多媒體提供)

高第生於1852年,從小喜愛觀察自然,19歲進入巴塞隆納大學學習建築。他的作品早期受到東方主義影響,運用玻璃、馬賽克等裝飾風格,後來逐漸轉變為新哥德和現代主義,喜歡彎曲的流線造型。後來高第在大自然中找到屬於他的建築邏輯,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1900年,巴塞隆納的紡織企業家巴特由買下了位於格拉西亞大道上的「巴特由之家」,由於隔壁就是巧克力商阿瑪特耶請當時另一位現代主義建築師改建的「阿瑪特耶之家」,巴特由在1904年決定雇用高第幫他設計翻修這棟建築。

建築細節 充滿故事

高第融合地中海風格,由330個多彩圓形陶瓷組成拼貼而成,賦予建築立面全新的樣貌。屋頂則以聖喬治屠龍的故事為藍本,造型像是龍脊龍背,覆蓋的彩色磁磚像極了龍鱗,上方的立體羅馬十字架,就像是聖喬治屠龍的寶劍。窗戶的陽台設計像骷顱頭,柱子像骨頭,用以代表被惡龍吃掉的受害者,也讓這棟建築有「骨頭之家」的別名。

高第更說服了巴特由,讓他將天井擴大,建築內部能充滿自然光線。閣樓則用60個懸鏈拱,打造出猶如動物肋骨下胸腔的空間。巴特由一家後來便住在這棟建築中,高第也為巴特由之家設計了風格匹配的傢俱。

日夜巴特由 多樣貌

1954年後,巴特由之家幾經轉手,直到高第誕生150年的200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為了慶祝,將該年定為高第年,才第一次對大眾開放參觀巴特由之家。巴特由之家、阿瑪特耶之家等數座比鄰卻風格各異的現代主義建築,也讓格拉西亞大道該區有了「不和諧街區」的稱號。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周年大展」邀請台灣創作團隊以巴特由之家創作新媒體藝術作品。旅法設計師藝術家何桂育與多媒體藝術家帕特里斯‧慕尼葉創辦的Active Creative Design,作品《日夜巴特由》用縮時攝影方式拍攝24小時不同角度的巴特由之家,並投影在展場的巴特由之家模型上。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誕生165周年大展」即日起至9月17日於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展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