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氣候緊急 台中2023年打造無煤城市

#政策 #地方 #氣候緊急宣言 #無煤城市 #空品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18日在綠色和平基金會見證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承諾2023年打造台中為「無煤城市」,在市府可轄管的公私領域讓燒煤絕跡。但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都燒煤,是全國燃煤量最大,卻非市府管轄,盧秀燕18日也隔空呼籲中央應跟進。
 
盧秀燕說,她上任兩年來PM2.5平均濃度降到15.4,空品改善有目共睹;18日再設定目標3年後,台中成為無煤城市,「當然很困難,但只要在乎、肯努力,不用害怕!」她要求加速公私部門汰煤換新。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昨簽署氣候緊急宣言,3年後打造台中為無煤城市;綠色和平基金會執行總監施鵬翔(後排左)等人見證。記者陳秋雲/攝影
 
目前台中許多企業正著手改善工業鍋爐,不再使用重油或生煤;環保局指出,工業鍋爐是中市汙染排放源之一,2017年已加嚴標準推動清潔燃料,近3年將加強稽查與輔導,讓燃煤在台中絕跡。
 
但是中央管轄的中火,是全國最大火力發電廠,也是中部最大的排放源;盧秀燕昨天趁機向中央喊話,「地方這麼努力,希望中央也跟進」。
 
盧秀燕指出,市府針對中火強力管制,2020年生煤使用量1229萬公噸,相較2019年1264萬公噸,減少約35萬公噸,比起2018年的1597萬公噸更大幅減少約368萬公噸、約890萬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
 
台中市府18日也設定2030年6項亮點政策目標,包括再生能源使用率達20%、太陽能發電累計設置容量達10億瓦、台中轄權內工業區新租購案廠商屋頂50%面積設置光電、PM2.5年平均濃度降至12微克、電動公車占比提升至40%且電動機車成長率達200%、溫室氣體比2005年減量達30%。
 
中市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指出,全球有1864個城市含地方政府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台中市府與聯合國同步設定「永續168目標策略」,推動有效低碳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