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0

台中電廠卡關 房仲老闆斥官僚

#地方 #王應傑 #房仲 #電廠

中國時報 記者王玉樹、王文吉/綜合報導

房仲教父電廠夢受阻!75歲的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今年成立中佳電力,集資120億要跨入電力領域,看上台中港石化園區土地,預計興建2座共100萬瓩天然氣機組,不過建廠土地被國營台中港務公司以「氣爆」質疑拖住,求助經濟部也置之不理,讓他痛斥政府「官僚」、「成投資障礙」!

看到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需電、反空汙抵制燃煤發電,加上去年初《電業法》開放電業自由化,王應傑因此找來三重幸福水泥董事長陳兩傳、穩鼎石化副董邱永星等傳產大咖集資蓋電廠,既是圓夢,也想解決國內缺電問題。

房仲界教父王應傑集資要在台中港區籌蓋天然氣電廠,申請土地卻遭推三阻四,痛批國營單位「官僚」,政府自己成了民間投資障礙。(本報資料照片)房仲界教父王應傑集資要在台中港區籌蓋天然氣電廠,申請土地卻遭推三阻四,痛批國營單位「官僚」,政府自己成了民間投資障礙。(本報資料照片)

鼓勵投資 痛批都是騙人

中佳電力目標在2023年完工發電,成為國內第8家民營天然氣電廠。不過達成這目標,要先「過五關」,拿到建廠用地、供氣、環評、地方政府,台電電源引接線等同意書。之後才能動工,最後跟台電簽下購售電合約。

供氣方面,中佳8月已取得中油同意書,能從2024開始供應天然氣,但所需的11公頃土地面積,卻卡關無著。王應傑說,本看上台中港區石化產業專區與離岸風電組裝專區兩塊土地,3月時港務人員說沒問題,6月去函申請,但港務公司經理鍾英鳳卻以「會不會氣爆啊」為由擋住。王氣的說:「這是甚麼外行話!中油儲氣槽在那邊都准蓋了,何況我們主要是電力設備。」

王應傑表示,台中港那片土地閒置多年,給民間承租可帶進租金,又能鼓勵民間投資,可說是雙贏,卻被一個快退休不敢做決定的人擋住,根本是「官僚」。求助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原本願協助,後又忙離岸風電的事,推說不缺電,不願給答案。

求助經濟部 碰軟釘子

王應傑說,如果台電自己投資,要編100億到120億,現在是民間願意自己出錢。而《電業法》修訂原意是希望鼓勵民間投入電廠籌設,但到現在快兩年,至今未有一家成立,形同具文。「民進黨政府根本騙人!」

他強調,如果蓋好,台電不願跟他們簽購售電合約,那虧本自己要吃下,「但現在政府沒有幫我們排除投資障礙,反而還阻撓愛台灣的民間企業,這怎能不讓人憤憤不平。」

用地不符 建議另覓他處

台中港務分公司業務處經理王汎今回應,燃氣火力發電廠設在石化區與用地不符,其次LNG接收站與其他建物須有一定安全距離,建議業者另覓他處。如果想在旁邊的離岸風電國產化專區,就得等待明年招商後,再檢討是否有空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