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外匯存底 連20個月創新高

#地方 #理財 #外匯存底 #增幅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公布1月底外匯存底,當月大幅增加115.7億美元、已連續三個月增逾百億美元,餘額來到5,414.81億美元、且連續20個月刷新史上最高紀錄,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45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119%,金額及約當比率雙創新高紀錄。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民表示,1月外匯存底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及因資金集中鉅額進出,致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進場買匯調節的結果。至於當月國際美元指數反彈,歐元等貨幣有升有貶,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互抵,幾乎不影響外匯存底的金額變動。
 
中央銀行公布1月底外匯存底,當月大幅增加115.7億美元、已連續三個月增逾百億美元,餘額來到5,414.81億美元。圖/中時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公布1月底外匯存底,當月大幅增加115.7億美元、已連續三個月增逾百億美元,餘額來到5,414.81億美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觀察央行從2020年11月開始,直接進場買匯全力穩定新台幣匯率,進入2021年1月之後,仍延續這個基調不變,使得近三個月的外匯存底月增金額均逾百億美元之譜,3個月下來,合計共大增402.4億美元,仍被迫「買好買滿」。
 
蔡民指出,2021年以來國際美元展開跌深反彈,「新台幣升值壓力稍見緩和」,主要反應四個面向,一是隨疫苗施打,預期減低經濟的衝擊,二是經濟表現及展望信心升高,三是就業人數增加,四為企業財報表現優於預期,甚至連討論縮表的議題也出現。結果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衝、一舉突破1.0%大關,國際美元指數也從低點89.41,啟動跌深反彈,且目前看來仍在延續中。
 
5日台股鼠年封關收漲,新台幣升值壓力稍減,仍維持區間整理,盤中最高27.936元,但尾盤央行仍進場調節,收回全部升幅,終場收在28.39元兌1美元,貶值0.8分,離匯市封關只剩最後二個交易日。蔡民認為,出口商拋匯大多數已進場,年前應所剩不多,封關前匯率可望相對穩定。
 
另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折計金額及約當外匯存底比率雙創新高。蔡民強調,這個比率的數據,並沒有特別的實質意義,「它只是觀察流動性的一個參考數據」,宜持平常心看待。例如南韓2020年11月就已約當169%,12月更再增至189%,其實當股市下跌,外資資產也會跟著減少,主要是股市大漲的效應,「基本上,外資在股市的持股比重,應是更重要的數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