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70

奢侈稅放寬 「婚姻懲罰」解套

#理財 #奢侈稅 #夫妻 #婚姻懲罰 #非短期投機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布奢侈稅「非短期投機」標準,婚姻懲罰爭議獲得解套!財政部昨公布11項免稅類型,官員指出,受惠最大應是新婚夫妻族,過去常出現夫妻婚前各買一間自住房屋,婚後想賣掉其中1間,卻卡在持有未滿2年須繳奢侈稅問題,現在不用再擔心。

美滿結局財政部指出奢侈稅「非短期投機認定」,婚姻懲罰解套,即夫妻婚前各買一棟自住房屋,婚後想賣掉其中一間,即便持有未滿兩年,也不用再擔心被課奢侈稅。

財政部官員說,這次也針對多種土地遺贈情形,放寬免課奢侈稅。最常見的就是接受二等親以內(例如父子、姊妹)轉贈房地,現在只要原持有人持有超過2年,即便受贈人立刻轉售,也不必再課奢侈稅。

立法院去年12月23日三讀通過奢侈稅修正案,除了把「非都市工業區土地」納入課稅範圍;要求自住換屋者要有「自住事實」才能免奢侈稅;並增訂第5條第1項第12款 「確屬非短期投機」免稅條款,並將認定權力交由財政部制定。

財政部昨頒布「非短期投機」條款的認定標準,提出11項豁免類型,且效力可回溯到今年1月9日,奢侈稅修正條文公布實施時,還沒核課或未確定案件都可適用新制。財政部說,其他免課類型還包含當兒子繼承父親的區段徵收抵價地的請求權,領地後立即出售;或是遺產根據遺囑成立公益信託,依信託契約短期出售不動產時,一樣免課。

官員指出,過去常出現兄弟繼承2間房屋各持有2分之1,於接受遺贈2年內,藉由交換持分,各取得1間完整所有權,即會被課奢侈稅,在新制上路後,就可免稅。

財政部表示,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特殊案例,例如曾有一位先生,因發生交通事故取得一筆作為賠償的不動產,卻又為了折現籌措醫藥費,只好又把不動產賣掉,卻得面臨奢侈稅問題,這次也一樣開放免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