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2

矽谷最搶錢職業是它!跳槽薪資合約 堪比球星轉會

#多空 #矽谷 #AI #人工智慧

編譯陳韋廷/報導

矽谷科技業者一向善於以高薪吸引優秀人才,但最近幾家公司為了招攬人工智慧(AI)領域人才,開出的優厚條件讓許多見慣高薪的矽谷人眼睛一亮。

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近年來該校不少AI學者被業界挖角。 (路透)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近年來該校不少AI學者被業界挖角。 (路透)

● AI人才稀缺 科技廠一擲千金不眨眼

紐約時報訪問了9個在知名科技公司任職或曾前往求職面談的人,發現AI近年成為科技業新顯學,各大公司除砸下大量資金研發相關產品,也對AI領域人才需求若渴,不惜「一擲千金」大舉攬才。針對剛畢業的相關領域博士,或學歷沒那麼亮眼但有幾年AI領域經驗的人,矽谷多家科技大廠開出年薪至少30到50萬美元(約台幣900萬到1500萬元)外加公司配股的超高薪條件。

若是AI領域知名專家,薪水加上公司股票,4、5年間酬勞上看數百萬或數千萬美元。而且做了一段時間後,這些AI專家還會跟公司續簽合約或談新約,很像職業運動員。

● 加薪速度像火箭 被笑「恐怕得訂薪資上限」

拿最多的還是曾有AI專案管理經驗的高階主管。根據Google提供給法院的資料,Google自動駕駛車部門靈魂人物李文多斯基從2007年任職該公司到去年1月離開時,光獎金就賺進1.2億美元(約台幣36億元)。李文多斯基去年離開Google後自創公司,這家公司隨即被叫車平台優步公司(Uber)收購,Google認為李文多斯基帶走屬於他們的智慧財產才得以創業,因此雙方對簿公堂。

這些AI專家薪水上升速度如此之快,讓有些人開玩笑說,科技業恐得學習美式足球聯盟(NFL)訂定薪資上限。對此微軟公司負責聘雇的人事經理費南德茲說:「這將使事情變得更為容易,且容易很多。」

● AI尖端技術人才 全球不到1萬人

紐時指出,這些AI專家之所以能拿到這麼高的薪酬,有幾個原因。首先,汽車製造商與矽谷科技公司都在開發自駕車,因而積極爭搶人才。其次,像臉書與谷歌等科技巨頭積極「錢」進AI領域也是原因之一,它們認為AI技術有助解決問題,像是為智慧手機與家中智慧喇叭等裝置建置聲控數位助理,或協助辨識網路上的不當內容。

至於最重要的原因則是人才短缺,加上科技大廠又竭盡所能地搶奪人才。蒙特婁獨立實驗室Element AI指出,全球具備處理尖端AI研究技能的人數不超過1萬人。

曾在谷歌工作的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工程學院院長摩爾表示,這種天價搶人的狀況「不見得對社會有益,但對這些公司而言,這樣的行為是合理的」,因為相關業者都急於確保擁有一小群這樣的人才,能夠從事此項技術。

全球企業高薪爭奪AI專家,砸錢搶人的結果就是人事費用飆高。根據谷歌近來公布的年度財報數字,該公司旗下AI實驗室DeepMind去年的人事成本高達1億3800萬美元(約台幣41.4億元),400位員工每人平均年薪為34萬5000美元(約台幣1035萬元)。

● 商界挖走教授 學界也鬧人才荒

此外,為解決AI人才短缺的問題,大型科技公司也把目光轉向學術界,挖角最優秀的學者,導致學院內能教導AI課程的教授相當有限。

2015年,Uber為了發展自駕車,從卡內基美隆大學一口氣挖走40名AI計畫研究人員和學者,而在過去幾年,史丹福大學也有4位AI領域知名學者離職,而華盛頓大學現有的20位AI教授,有6人以請長假等方式在校外企業兼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