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5

陸客遊台最愛景點 大數據揭祕

#商圈 #十一長假 #陸客 #陸客財 #西門町 #故宮 #海角七號 #阿嘉的家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每年的大陸十一長假,相關商機都令人稱羨。去年十一長假期間,觀光局估計來台陸客超過三萬人,他們都愛到台灣哪些地方?根據中華電信一項內部分析,陸客最愛去的是台北市西門町,平均每小時湧入二五五人,人數是故宮的近二倍。花蓮公正包子與台大醫院以每小時有三十一人造訪、同列三十四名,海角七號「阿嘉的家」則以每小時十九人,排名第五十大。

中華電信擁有大數據的「寶山」,但中華電信以業務機密為由,不輕易對外透露相關的分析資訊。日前在一場與合作夥伴舉行的研討會中,中華電信簡報了多項對台灣人潮移動的大數據解析結果,間接了解台灣的旅遊消費市場狀況。

以去年大陸十一長假陸客在台灣移動情況分析,前十大景點分別是西門町、墾丁、日月潭、台北一○一、野柳、士林夜市、太魯閣、阿里山、故宮及九份。

排名第十一的阪急百貨,排名第十八的台北「慶城街一號」,都是台北新興賣場。排名廿五的大華小米酒文物館(每小時四十二人)與排名第三十一的台東遠麓岸部落(每小時三十七人),更是連台灣人都不見得熟悉的景點。

有趣的是,台大醫院也在榜上且每小時有三十一人造訪,推估陸客可能去探病、就醫或健檢;文化大學後山也以每小時二十七人名列第四十四景點,推估陸客可能是去陽明山看台北市夜景。

在商圈分析方面,根據中華電信手機呈現的人潮熱度,雙北商圈來客數排名前三名分別是信義商圈、天母商圈及台北車站商圈,公館商圈緊追在後;新北市則僅有板橋後站商圈擠進前十大。

特殊的是,以販售三C產品為主的光華商圈,以及有美國街及潮牌的西門商圈,男性消費者比率明顯高於女性;至於來台的外國人,喜好的前三大商圈則與國人略有不同,依序是:信義、西門町及台北車站商圈。

中華電信也曾單獨就逢甲商圈進行分析,顯示以周六人潮最多,平均每小時湧進一萬七千多人,周二至周五人潮也不差,但周日與周一來客最少;此外,造訪逢甲商圈的民眾以廿至廿九歲最多,其次是四十至四十九歲,接著才是卅至卅九歲。至於非台灣人的外來訪客,依多寡順序是陸客、馬來西亞、香港,韓國人排名第四。

大數據也分析出台北居民的旅遊習慣,若是一日遊,台北人最常造訪新北的老街地區,包括淡水、金山、九份、十份等;若是過夜旅遊,地點則以中部以北為主,前三名依序為宜蘭礁溪、羅東及台中科博館及周邊,宜蘭文學館則排第五。

多元西門町 看見台北的縮影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西門町周邊精品小旅館多、單價不高,加上交通方便、文創賣店多,還有紅樓、西本願寺等文化古蹟,對觀光客相當有吸引力。

飛亞旅行社執行長吳昭輝說,政府有很多觀光宣傳都推薦要來西門町,不少部落客來台灣踩線也都會提到西門町,無論是像便便餐廳等特色餐廳,還是紅樓文化、飾品賣店等,消費型態多元,自然吸引觀光客。

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說,西門町商圈交通方便、附近旅店多,且又有很多小店,還有紅樓、西本願寺等文化古蹟,有便宜的小吃,也有高端飲食,還有不少知名老店,宛如台北的消費縮影。

簡余晏說,北市府在西門町推出走動式的行動旅服員受好評,未來將在其他熱門景點設置。(記者邱瓊玉)

熱帶島嶼風情 炒熱墾丁人氣

屏東墾丁陽光、沙灘、椰林的熱帶島嶼風情,不僅是國人度假勝地,近年來成為陸客的必遊地。

墾丁福華度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說,墾丁獨有湛藍大海和潔白沙灘,又有國家公園保護生態和環境,無敵美景讓陸客不請自來,吃海鮮、特色小吃和水上遊憩活動是自由行陸客的最愛,人氣大躍升不意外。

就連國片「海角七號」取景地的恆春鎮「阿嘉的家」,也名列知名景點;六年多前開放的屋主張永源說,國人已漸退燒,沒想到陸客再掀高潮,「現在,這裡幾乎是操大陸口音的遊客」,大陸和港澳旅客占了八成,他們喜歡拍照、買蓋有紀念郵戳的明信片寄給親友。(記者潘欣中)

鐵道朝聖 猴硐貓村熱區

猴硐人貓和平共存,讓陸客覺得新奇;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大陸票房佳,也帶動陸客到電影拍攝的平溪支線鐵道旅行朝聖。

近年新北市改造舊鐵橋為貓橋,增加貓咪資訊站和可愛貓咪裝置,是遊客到猴硐拍照打卡的熱點。新北觀旅局也成立微博帳號,吸引陸客走訪猴硐貓村。(記者祁容玉、張芮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