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桃市調降敬老金 年省5.6億

#地方 #政策 #三節 #禮金
中國時報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9月宣布2021年起老年市民三節禮金調降為2000元,日前市府發出公文,確定明年1月1日生效,除了少500元外,也有排富條款,估計有近2萬人無法領取,市庫則可省下5億6000多萬,而長者感受將會如何?明年春節發放禮金時就會有答案。
 
桃園市2015年升格時,老人三節禮金發放14億8000萬,但今年發放達21億,5年來預算已經成長5成。若從升格統計至今年,更已經發出106億,為了避免財政困難,市府決定明年起調降三節禮金。
 
桃園市老年市民三節禮金原本約28萬長者可領,新增排富後,約1萬9000人無法領取。(賴佑維攝)
桃園市老年市民三節禮金原本約28萬長者可領,新增排富後,約1萬9000人無法領取。(賴佑維攝)
 
市府社會局表示,若不調降老年禮金,明年預估老人禮金會發出22億6000多萬,調降後明年約支出17億,省下5億6000多萬,但也差不多僅為2017年的預算規模。另外原先預估明年有28萬人可領取老人禮金,不過加入排富條款後,所得稅率20%以上老人將排除在外,估計有1萬9000多人無法領取。
 
社會局補充,過去若符合資格民眾,未申請領取禮金,社會局都會善意提醒,不過的確有民眾認為不需要這筆錢,或認為可以給其他需要的人,選擇放棄,社會局也予以尊重。
 
因明年春節時發放禮金,民眾就會有感,市議員謝美英表示,市府要撙節預算很重要,但要從哪些環節去省錢應該要更細心、更全面的思考。她認為,老年三節禮金排富,見仁見智。但畢竟是禮金,與一般津貼不同。她認為,發放禮金是敬老的行為,排富後等同一般津貼,發放禮金的美意就打折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