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無薪假衝擊生計 受暴婦女雪上加霜

#地方 #台南市 #勵馨基金會 #無薪假 #家暴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疫情衝擊各產業,根據勞動部最新數據,全台正在放無薪假的有1萬934人,勵馨基金會台南分事務所27日指出,他們服務的700多名受暴及疏忽照顧個案中,有90名婦女及青年因被迫面臨失業、減班,對經濟扶助、就業需求占56.2%,甚至還有懷孕婦女尚須扶養子女,難以負擔養育。
 
勵馨基金會統計,全台服務對象光是上半年度即有200多人有類似情況,下半年仍有從事製造業、零售業等企業放無薪假,部分失業的弱勢婦女仍未找到工作。
 
勵馨基金會將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作為「準備性職場」,聘用受暴失業婦女。記者鄭維真/攝影
勵馨基金會將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作為「準備性職場」,聘用受暴失業婦女。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分事務所主任陳貞樺表示,失業、減班不僅衝擊員工生計,連帶可能影響家庭成員。一對夫妻因丈夫減工時收入變少,加上妻子沒工作,經濟困頓連3名年幼小孩的三餐都無法溫飽,導致營養不良。
 
另有一名學生因父親失業,沒有多餘經費可參加課外學習,孩子看著同學開心出遊,感到十分失落,勵馨得知後立即協助物資、紓困。
 
以服務個案來看,放無薪假的民眾在煩惱經濟問題情形下,也容易和親密伴侶發生口角。陳貞樺說,受暴婦女或疏忽照顧的個案,經常是被迫離家安置、自立生活,普遍可能缺乏原生家庭支持,或是學歷、工作經歷相對不足。因婚姻關係離開職場多年者,好不容易踏出陰霾、增加自信,適應社會環境找到工作,卻遇到疫情減班、失業,要再轉換工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勵馨基金會將台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作為「準備性職場」,短期聘用受暴失業婦女,幫助弱勢婦女、青年找到自我能力的認可,提升人際互動,並適度提供物資給需要緊急協助的關懷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