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5

「眷」鳥歸巢回味竹籬笆歲月 眷村獲補助重生

#地方 #眷村 #補助 #重建 #虎尾建國眷村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在眷二、三代等奔走下,瀕危的虎尾建國眷村終被列入縣定歷史聚落而獲保留,趁著814空軍節,四散各地的老眷戶重返舊居,漫步巡禮頹圮眷舍,品嘗眷村菜,回憶像膠卷一幕幕掠過,往昔獨特的共食共生經驗重溫每人心中。

「眷」鳥歸巢,回到我們的建國眷村!隨著悠揚樂音,縣文化處長林孟儀、虎尾鎮長林文彬及四面八方回來的眷戶,跟著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魯紜湘的腳步走入時光隧道,即便殘垣斷壁已掩映在蓊鬱雜林長草中,記憶的鏡頭卻依舊清晰。

92歲鄒深耕根挽著90歲妻子雷梅香駐足殘破紅磚牆前凝視著老照片,「我連做夢都夢到回來這裡」,勾觸起老夫妻無限回憶。鄒深根說,他16歲就從軍,1949年帶老婆跟著軍隊撤退來台,住建國眷村逾半世紀,比江西老家還久,「這裡才是我真正的家」。

「這是我以前住的」,也是92嵩壽的袁星華指著一幢半掩在林木中的破屋說,還好他就搬到不遠的下溪里住,可以就近常常回來看看老家。除了老照片串起的記憶迴廊,虎尾科技大學火舞社舞動著四射豔光,象徵建國眷村浴火重生的璀璨。

嫁入眷村40多年的客家妹胡媽媽獲婆婆真傳,擅長北京料理,帶著大家做貓耳朵、包水餃,端上怪味雞、花捲等令人回味無窮的眷菜,副縣長張皇珍等人讚不絕口。林孟儀說,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虎尾曾經有空軍眷村,也不了解建國眷村聚落承載的歷史意義,「眷鳥歸巢」在空軍節號召外遷的眷民返巢,細說並分享過往生活點滴,讓新世代認識竹籬笆內的二三事,欣賞並珍惜台灣族群融合的歷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