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

外銷訂單2月慘 3月會更慘

#新冠肺炎 #疫情 #經濟部 #金融海嘯 #電子業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最新外銷訂單統計,2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訂單不如預期,僅剩286.8億美元,月減18.8%、年減0.8%;預估3月訂單更慘,估年減13.2%~9.3%,將是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最大跌幅。值得注意的是,2月因中國大陸停工,海外生產比降至40.7%,為2006年來新低。
 
原先統計處預估2月外銷訂單受肺炎影響將減少30至35億美元,不過實際上受影響範圍擴大到49.6億美元,預估值從原先「月減年增」變成「月減年減」雙雙衰退的狀況。統計處長黃于玲解釋,影響擴大主要是受調查時間影響,上月最後與廠商聯繫統計截止日為17日,無法充分反映疫情擴大狀況。
 
近一年外銷訂單表現
近一年外銷訂單表現
 
而在產業方面,主要貨品當中,電子產品2月訂單逆勢成長20.4%,黃于玲說,主因半導體高階製程具競爭優勢,加上5G通訊等新興科技應用對電子零組件需求增加,帶動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印刷電路板及記憶體等訂單成長。另外訂單成長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增5.5億美元、美國增3.9億美元較多。
 
至於3月表現,黃于玲說,目前廠商受肺炎影響,訂單將減少37~42億美元。整體訂單金額預估落在335~350億美元,年減13.2%~9.3%。至於今年第一季,預估外銷訂單金額975~990億美元,季年減9.7%~8.3%。
 
另外統計處示警,預估3月資訊通信產品受疫情波及,終端消費及廠商進貨意願疲弱,預估訂單減少65%,「減幅腰斬」,是波及程度最大的產業,其次是塑橡膠製品業,預估訂單減少6.1%,機械產品減少5.8%,都是受重傷的產業類別。
 
值得注意的是,2月海外生產比降至40.7%,黃于玲說,這是從2006年產業外移後,首度出現大幅降低至四成的狀況,其中又以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光學器材等類別較1月大幅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