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愛泡龜山島「牛奶海」 小心果酸換膚

#居家 #龜山島 #牛奶海 #立槳 #果酸換膚 #旅遊 #觀光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徐如宜/連線報導
 
宜蘭龜山島「牛奶海」近日暴紅,吸引民眾搭乘遊艇到牛奶海大玩潛水及立槳等水上活動。但專家提醒,牛奶海其實是個「酸奶菌缸」,比正常海水還酸,泡太久小心會像果酸換膚;此外,它還蘊育特有細菌,帶有硫磺臭味,有人洗了三天才洗掉。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林玉詩說,牛奶海其實是個酸奶(優酪乳)菌缸,不宜太過接近熱泉噴發點,也不宜泡在裡頭太久。研究人員曾將儀器置於熱泉噴口附近觀察,結果三天後拿起來一看,不得了,表面都是化學腐蝕痕跡。
 
民眾搭乘遊艇到「牛奶海」,泡在海裡潛水或玩立槳等。圖/簡逢均提供民眾搭乘遊艇到「牛奶海」,泡在海裡潛水或玩立槳等。圖/簡逢均提供
 
「科學家20年,不及網紅20分鐘!」林玉詩說,之前她都是以水色出現劇烈變化的「陰陽海」稱之,河流的出海口都有水色變化,像金瓜石外的海面,雖然各自成因不同,但都暗示著水與水的交界面,有很多反應在發生著。直到在網路上才看到原來網友將此處冠以「牛奶海」的夢幻名字。
 
在牛奶海附近海域潛水的潛水員形容,牛奶海其實也沒那麼酸,因大海有稀釋效果,但有硫味,會覺得皮膚、毛細孔有些臭臭的。也有潛水者反映,裝備甚至有被腐蝕的清形。
 
林玉詩說,牛奶海還蘊育一些特別的細菌。研究人員利用穩定同位素技術,測量牛奶海的固碳速率,發現牛奶海即便在沒有光的情況下,也可以非常高的效率吸收二氧化碳,「還有一些細菌是吃硫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