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91

政府打房有效? 房價明年將繼續上漲

#打房 #打炒房 #炒房 #預售 #政策
聯合報記者張瑞傑/專題報導
 
歷經疫情干擾、2020年房市可謂上沖下洗又一波三折。今年10月以來,在建商宣布旗下建案漲價,紅單滿天飛的狀況下,政府出手推出「預售屋實價登錄」,各地買盤略有降溫。不過,當前的降溫僅屬於漲多回跌的休息期,明年營建成本持續墊高、房價將繼續上漲,仍舊等待房市崩盤的買方可能要失望了。
 
面對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屬於後知後覺的自住客、又開始詢問起現在是不是還能買房?其實,「能不能買房」屬於末端的購買需求,難以一言蔽之,買屋不能只看高獲利,還是要從大環境面對照需求面,才能更清楚當下買方面對哪些風險;風險低了,自然就是購屋的好時機。
 
政府打房有效?房價明年將繼續上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今天推出多項打炒房措施,房市名嘴Sway認為行政院這樣的宣示,只是做做表面。 記者游智文/攝影
 
專家建議 自住買盤勇敢進場
 
「房價會不會跌」的因素來自於市場需求。近年在世界貨幣寬鬆政策下,熱錢四面八方湧竄,資金回流台灣也流進不動產,是這一波土地價格、房價上漲的主因,需求大了、價格自然上漲。當前的政策打房,僅是為了遏止投機歪風,市場專家認為,根據過去打房經驗分析,這次政府不太可能再失手打趴房市買氣。
 
回顧上一波房價上漲來自於馬政府時期調降遺贈稅開始,今年台商回流就是第二波。只不過需要觀察的是「未來會不會有台商在把資金匯出去的風險?」一般認為,至少要2年以上,最快也要疫情趨緩、經濟復甦後才有可能發生。
 
再者,自住與投資不同,買屋自住的時間通常至少5年至10年起跳,若在當前房價再次處於起漲的狀況下,專家建議自住買盤可以勇敢進場,剩下的就是「買不買得起」的價格問題了。
 
購屋切記 勿重利潤忽略風險
 
若是投資,必須考慮「區段不同」與「市場供給」;每個生活區段的房市支撐因素不盡相同,房地產並非齊頭式全面看漲,如有重大建設完成的新興重劃區的房價漲幅,一定大於機能成熟且沒有利多議題的市中心。相對而言,市場供給大的重劃區,在未來面對房市反轉時,價格波動自然大於市中心。
 
因此,若資金充足、心臟大顆的投資者想要賺取更多利潤,可以大膽前進新重劃區多看、多比較;若對於價格波動敏感型客戶,建議在熟悉區段購屋,必要時,自住兼投資也是非常安全的作法,至少,保值性會一直存在。
 
購屋切忌一窩蜂搶進,只看利潤而遺忘風險,畢竟房地產屬於變現度低的資產,若資金調度過低、很可能會遭遇投資失利、認賠出場的窘境,建議還是要以「住」的需求,來考慮未來出場的轉手率,才不會成為房市大好、你卻賠錢的少數幾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